字體大小:

讓愛傳遞下去

新聞播送著:「美國一名女童由於滑雪意外失去了性命,但她選擇捐出多項器官,成功救活了4條性命。其中獲贈心臟的婦人尋得恩人致謝,女童母親在受贈婦人身上重新聽到女兒的心跳聲,感激涕零,決心致力推動器官捐贈。」女童母親表示,她被受贈婦人胸前一次次強勁的脈搏聲所深深觸動,取來聽診器細聽女兒心臟的心跳聲後,母親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她形容那刻非常震撼:「女兒彷彿呼喚著『媽,我在這兒!別擔心∼我們的生命都獲得了延續!』」

器官捐贈,施受皆有福,人死後器官已沒有存在意義,只是隨著肉體慢慢腐化逝去;但此時,若能選擇捐出器官延續他人生命,卻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一個人一年可以捐血好幾次,可是器官捐贈一生卻只能做一次。」

意外總是突然來臨,讓我們措手不及,而器官捐贈的「有效時機」亦是稍縱即逝,在慌亂中縱使您有遺愛人間的意願,卻往往錯失良好時機。感恩世上有越來越多的人發現這項「一生只能做一次」的活動,是件美麗又有意義的事。生命不再是慢慢的等待凋零、逝去,人們可以藉由「受贈」重新獲得生命的綻放,亦能從「捐贈」得到生命的延續,期望透過真實生命故事的分享,喚起社會大眾關懷生命、尊重生命並珍愛生命的感念。讓我們一同分享器官捐贈的福份與感恩。

孫越叔叔說:

「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它不是信用卡,也不是全民健保卡,它是『器官捐贈同意卡』。如果有一天你我不在了,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們的生命。你們家呢?」

我國每年捐贈器官者約僅200人,但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則有6、7千人之多,他們正在等待更多的國人發揮愛心,帶動器官捐贈的風氣。

1. 有效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病人總數

7,048 人

 (1) 心臟

122 人

 (2) 肺臟

19 人

 (3) 肝臟

979 人

 (4) 腎臟

5,374 人

 (5) 胰臟

71 人
 (6) 眼角膜 537 人
2. 本年度屍體器官捐贈總人數 164 人
3. 本年度屍體器官(組織)捐贈總例數 566 例
4. 本年度已接受屍體器官、眼角膜移植總人數(不含皮膚,骨骼移植,其中接受心臟移植 57 人、肺臟移植 4 人、肝臟移植 67 人、腎臟移植 134 人、胰臟移植 9 人、眼角膜移植 225 人) 492 人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日期至民國99年10月4日

本文作者:護理科 丁神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