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010國際中期照護研討會與歐盟高齡醫學會亞洲精華會議

老年病學與高齡醫學的發展因台灣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而更顯現重要,其研究範圍非常廣泛,必須融合各科各部門的專業及資源,方能建構老年人完整醫護照顧。基於台灣是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而國際間對於人口老化亦相當地重視,故老年病學與高齡醫學是目前及未來不可忽視的趨勢。然而,國內對於老年醫學相關因應的研究,與龐大的醫療資源整合及制度執行,尚有許多待加強的空間,所以創立本醫學期刊,對研究的提升,有領航的功效。本刊也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寫作相關專題研究發表,這些發表相信能為台灣老年醫學領域,帶來許多的共鳴、迴嚮和啟發,補足各專業人員所需進修之處。

和JCGG創刊有關的另一項重頭戲,就是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將在十月29及30日舉辦「2010中期照護研討會與歐盟高齡醫學會亞洲精華會議」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有加拿大、日本、歐盟、美國及台灣的中期照護介紹與比較,由各國專家學者分別介紹該國之中期照護體系。"中期照護"不論在哪個國家,都還是一個嶄新的觀念,世界各國現正開始將中期照護由急性醫療中,獨立切割,逐漸發展為一個值得開發的領域。期能奠定台灣老年學研究與專業訓練的基礎與發展方向。

研討會中邀請到加拿大Dalhousie大學的Prof. Kenneth Rockwood,介紹加拿大在中期照護方面的執行方式。加拿大所有給醫院和醫師的醫療照護費用,都由稅金來支付,醫療體系雖由聯邦政府成立,執行方面皆由各省自主管理,而且並沒有特別區分出中期照護項目。不過他們對於有相關需求的患者,採用綜合性評估、積極復健、紮實的醫療指導團隊等方式來因應,並讓每位病人的記錄可以備份,互相分享參考。當地學者認為,應跟據臨床上的情形,來記錄在一份綜合老年知能衰退評量表(Frailty Index of 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FI-CGA),依衰退的複雜度,作為評估照護程度的指標,而且比用年齡指標,更能有效預測身體機能的好壞恢復度。還有另一項衡量患者移動能力的指標: HABAM (Hierarchical Assessment of Balance and Mobility)平衡與移動級數評估表,包括上下床的移動能力,例如:由床的一邊移到另一邊、可藉由推動坐起來、可將小腿由一邊晃到另一邊等。其評比的標準,共分為9個等級,從最好的Very Fit,到最差的Terminally ill,這項評分方式,提供中期照護程度的參考,降低患者死亡風險、改善醫療品質。

日本政府目前著重執行的中照計劃裡,以快速提昇患者康復機率,降低死亡率為目標,本會是邀請來自日本京都大學中照系的荒井秀典教授,其所任職的京都大學,在公元2000年秋天,就開始支持失智、失能老年患者轉置中照計劃。他們中期照護努力的措施有:設計一套轉置中照的綜合評估表,藉由是否能獨自辨認日常事物、溝通表達能力,記憶喪失程度、情緒反應…等,來評估是否有轉置中期照護的需求,並判斷需照護的程度高低。並於轉置前與醫院各科專家,包括營養師、心理師…等開會溝通患者照護資料,整合相關資源,評估並決定是否許可患者轉中期照護,病人和家屬也都應參與其中,才能做好事後家庭照護,並徵募志工,以彌照護人力的不足,並追踪後續社交活動及其康復情形。

相較於各國,歐美、日本在老年照護方面,已有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發展和執行,而台灣在這方面,尚在努力的階段,所以本研討會籌備主席,即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不但介紹台灣目前中期照護發展模式,也另外從經濟效益的觀點來分析,銀髮族照護產業是未來的醫療經濟主流,我國該如何因應世界潮流,規劃中期照護政策、提昇醫療品質,發展生技、中醫藥、觀光醫療等產業,甚至創造就業機會,方可創造雙贏。台灣老人人口成長快速,銀髮族相關產業等高度重要的照護體系卻顯著落後。政府如能妥善規劃與投入,制定具有國家級視野的老人健康照護政策,方為人民之福。

此外,本會也很榮幸邀請到歐盟高齡醫學會的Pr Jean-Pierre MICHEL來與我們探討有關歐洲對於肌少症的診斷與治療,歐洲老年肌少症事務委員會(The European Working Group on Sarcopenia in Older People,簡稱E.W.G.S.O.P),對於不同年齡層客觀的肌少症臨床定義及診斷標準,皆已達成共識。EWGSOP提出許多判斷的方式,並多樣性地提供這些判斷,來定義確認初期肌少症,、中度肌少症,、嚴重的肌少症等不同階段。像是把現階段藉由年齡、姓名來分類,並將單一老人肌少症案例提出建議的計算方式,並基於衡量抓力、步行速度、以及肌肉質量等,以作為研究的參考。

最後,希望我們創立的「國際臨床老年病學與高齡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這份刊物及本會每年舉辦的研討活動,可作為建立老年病學與高齡醫學研究的資訊平台,與學術交流園地。更希望將來能作為與更多國際專家學者互相交流的良好管道,逐步得到國際醫學界的重視,成為亞太重要醫學指標之一。我們歡迎各界對老年醫學研究或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來稿指教,更歡迎老年朋友來分享生活的經驗與感受。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