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成為孩子們的守護神—流感疫苗大解惑!

最近氣溫彷彿雲霄飛車忽高忽低起伏不定,很多人一不小心就生病了。對於抵抗力較弱的長者以及幼兒更要多加注意。根據疾管局的統計,目前三歲以下的幼兒接種疫苗的比率偏低,這讓防疫人感到非常的擔心,因為這些小小孩們,免疫系統還沒發展健全,假如不慎感染流感,很容易產生併發症,不僅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嚴重的話,也有可能危及小小生命,所以更要提高警覺。

其實爸爸媽媽們都很關心小孩的健康,只是對於流感疫苗,仍抱持著觀望的現象,所以防疫人特別整理相關資訊,希望能夠讓爸爸媽媽們解開疑惑,趕緊帶著小孩盡早施打疫苗。

解惑一:由專業醫師判斷寶寶是否對蛋過敏,是最安全的作法。
由於流感疫苗是用雞蛋製造,因此對雞蛋過敏的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可是,對於沒吃過蛋的寶寶,究竟該不該打流感疫苗?台大小兒部李秉穎醫師在去年就曾經對蛋過敏的問題提出解答,並且建議即使不知道寶寶是否對蛋過敏,也不需要自行食用全蛋做測試,因為流感疫苗的蛋含量遠比全蛋來得少,另外如果寶寶對蛋過敏,在接種疫苗時出現過敏反應,可立即在接種的診所/醫院,由護理師與醫師進行處理,遠比自己在家測試吃全蛋還要安全!

如果家長對於疫苗有所疑慮,可在孩子施打之前就寶寶的身體狀況、有無過敏史,以及家族病史與醫師溝通,施打完畢後,留在現場稍作休息30分鐘,確定沒有出現不適症狀後再離開,這樣一來,可以因應發生率極低的過敏反應個案立刻處理。

解惑二:打疫苗的保護力,遠遠大於疫苗可能的副作用。
去年的H1N1疫苗接種時曾傳出猝死案例,這讓家長們開始擔心疫苗的安全性。
但其實,根據疾管局指出:全球針對去年H1N1疫苗的安全性有諸多監測報告,目前皆未有證據證明其有安全上的問題。依我國疑似預防接種不良事件救濟申請,經專家委員會獨立審查結果,除2件判定相關(皮膚疹、橫紋肌溶解症,二者均已康復)、63件時序上無法排除外(多屬輕微症狀),其餘356件判定為無關;死亡個案部分,全數完成審議,其死因均與疫苗接種無關。另以健保資料比對特定疾病發生狀況(如神經病變等),接種疫苗後也都沒有增加。而在接種流感疫苗之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如局部紅腫、疼痛,少數會有發燒、肌肉痛等現象,但程度也都相當輕微。

在小兒科診所裡最常聽到的,就是小朋友在施打疫苗後發燒,然而這可能是因為疫苗接種和孩子生病時間重疊所造成的誤會,千萬不能因此而抗拒帶孩子施打疫苗,錯失公費接種疫苗的大好時機,那可就因小失大了!

要想對抗疾病,方法不外乎提昇自體免疫力及將感染的機會降到最低。前者可由施打疫苗、飲食、運動、作息來加強,後者則有賴衛生好習慣來維持。年幼的孩子,較難確實配合,而偏偏流感總是來勢洶洶,施打疫苗還是最為快速、有效的預防辦法。也因此,在流感疫情尚未達到高峰之前,防疫人還是要苦口婆心的提醒家長們,再忙也要抽空帶孩子去接種疫苗,讓心愛的寶寶體內多一層保護力,以對抗秋冬來襲的流感病毒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