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讓同理心躍動起來

同理心非常美妙,如果隨時保持同理心,你就彷彿受到保護,別人說什麼你都不會因而生氣怨懟,因為同理心是化解怒氣的好藥方。

【讓同理心躍動起來,怒火會立刻熄滅】
夥伴生氣了,張開耳朵就好,聽就好,不要做任何回應,盡可能以同理心去傾聽,傾聽的目的不是評斷、批駁、分析只是為了使對方把話說出來,紓解一點煩憂,溝通有很多方法,是讓人覺得你不再生氣或怨懟,對方感受到你的理解和接納。

這種溝通不能只用說的,你表現出來的樣子也很要緊,你的眼神流露慈悲,你的行為恬靜和緩,如果你了解對方的情況,如果你真正了解那一份煩憂,你的怒氣會消失,因為同理心已取而代之,當你慢慢能看到別人的憂苦,代表慈悲已經發芽,對方不再是你的敵人,你可以愛你的敵人,一旦發覺你所謂的敵人正在受苦,而你想幫他不再受苦,他就不再是你的敵人。

我們恨一個人、氣一個人,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那個人,不了解那個人的處境,我們若仔細檢視,發覺如果我們像對方的境遇長大,有對方那樣的環境和處境,我們也會和對方一模一樣,有了這份理解,你的怒氣就會消退,那個人馬上不再是你的敵人,是值得你愛的人。

如果還是敵人,愛是不可能存在的,當你感觸到,你內心的(理解、自覺、慈悲)的種子,些種子會一天天長大,能使自己對方和身邊周遭的人,都會更歡喜,快樂是無法獨享,你們之中有一個人,不快樂,另一個人也快樂不起來。
本文作者:一行禪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