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男性更年期

Q.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
A. 更年期,是人類老化的過程,因此,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均會面臨更年期的問題,隨著老年化人口逐漸增加,有愈來愈多人重視男性更年期的議題。女性在更年期時最明顯的表徵就是停經,而男性則是在四十歲前後開始有荷爾蒙的變化,而慢慢產生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Q. 男性更年期的檢查方法為何?
A. 診斷男性更年期的方法可分為二階段,一是先進行由美國聖路易大學研發出來的「男性荷爾蒙低下自我評估表」,照量表分數來評估﹔若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則會由泌尿科專科醫師開立睪固酮抽血檢查單,進行睪固酮濃度的檢查。

Q. 男性更年期的徵狀有哪些?
A. 男性更年期主要伴隨的三大徵狀有:

1.發生情緒和任之功能障礙的狀況,如疲勞、工作能力下降、注意不集中等。
2.穿性功能及性慾減退: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正常性生活頻率在39歲前平均每週約2-4次;40∼49歲平均每週1-2次;50∼59歲平均每2週1-2次,甚至到60歲以後頻率更低,平均每月1-2次。

Q. 男性更年期的治療方法為何?
A. 目前在男性更年期的治療方法以藥物治療為主。補充睪固酮除了可以有效提升性慾、改善負面情緒外,也有研究資料顯示會影響腦部血流量,亦可減緩記憶力衰退的速度、增加記憶力,以及有助於改善阿茲海默症等優點。一定要按照泌尿科專科醫師的指示來補充睪固酮,千萬不能夠擅自進行治療或嘗試其他偏方,以免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Q. 如何預防男性更年期的到來?
A. 普遍男性更年期健康問題有:陽萎、攝護腺肥大、心血管疾病及代謝不良等,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多補充抗氧化的物質、避免過量的菸酒等,最好能夠從現在起,養成運動的習慣,幫助舒緩緊張的情緒,攝取均衡的營養與足夠的水份,均可以避免男性更年期提早報到的風險。
本文作者:劉緯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