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諮詢 Q and A

Q:過去吃藥曾經過敏,現在醫生開給我的藥會過敏嗎?
Q:藥物的過敏現象是依個人體質而不同,並非某個藥物每個人都會過敏。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將曾經過敏的藥物紀錄在藥物過敏卡,拿藥時提出由醫師或藥師來篩選避免病患重複發生過敏。

Q:我有吃高血壓的藥,而血壓正常了我可不可以不要吃了?
Q:不可。原本有高血壓而服用了藥之後,血壓得到控制,正常的血壓是因為服用降壓藥的結果,如果冒然把藥停了,可能會引起反彈性的高血壓。如果血壓已長期得到很好的控制,也需要由醫師來調整用藥。

Q:服藥時以何種飲料吞服效果會較好?
Q:藥物在做崩散試驗時,皆以水為主要溶解劑,故建議服藥時盡量以白開水吞服,以維持較穩定的藥效。

Q:感冒時服用抗生素每六小時服用一次,如睡覺期間恰好遭逢吃藥時間,要起床吃藥嗎?
Q:不必刻意起床服用藥物,因睡覺時生體的代謝率較低,藥物在體內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藥效。

Q:口溶錠如何使用?
Q:口溶錠的設計,即利用崩散劑促使藥物含入口中時能快速崩散,以唾液或少量的水溶解而吞入胃腸吸收。這種口溶錠的劑型,適合吞嚥困難患者來使用。

Q:為了口服藥的儲存,可以儲存於冰箱嗎?
Q:固體藥物在製造時已設計適合室溫儲存的條件,所以固體藥物只要置放在置溫通風處即可,不須冰箱儲存;至於懸浮液更不能放於冰箱,以免溶質凝固而不易搖勻。

Q:使用銀杏的注意事項為何?
Q:銀杏用於預防血栓,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與抗血栓劑併用,以免產生出血傾向,例如:可脈丁等。

Q:抗生素治療感染,如果感覺感染症狀已解除是否可停藥?
Q:不可擅自停藥。感染症狀消失並不代表細菌已全部殺死或控制,須完成一個療程經醫師指示才能停藥。

Q:如何使用類固醇?
Q:人體自體會分泌內生性類固醇,外來的補充會影響內生性的類固醇分泌,這是非常專業的醫療問題,不應擅自使用。使用類固醇須由醫師處方,藥師給藥才能達到藥效且降低產生的副作用。
本文作者:盧真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