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臨床治療新發現 紅斑性狼瘡(SLE)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病變所引起的長期終身疾病,目前並無妥善的治療方式。除會影響皮膚、肌肉、關節外,可導致其它器官如心、肺、腎、神經,以及造血器官的慢性發炎。但多數患者,都有高潮與低潮或緩解的交替病程,有的甚至長期完全沒有病狀的緩解,並且不能治癒。DHEA (dehydro-epiandrosterone)乃人體自然可產生的雄性荷爾蒙。一般說來,紅斑性狼瘡病人體內的DHEA濃度較正常人為低。

*不論男性或女性的體內均有雄性及雌性荷爾蒙, DHEA是人體內原本應有的性荷爾蒙前驅物質,在胎兒時期DHEA在血中濃度很高,但一出生即迅速降至微量,一直到20至25歲才又升高。隨著年齡的增長DHEA 又會逐漸降低,不足以應付人體的需要,因此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及許多老化的相關疾病。
八十歲左右將降低到大約只有成年期的百分之10至百分之20。紅斑性狼瘡病患通常血中DHEA 濃度都遠低於正常值,而且已有研究顯示性荷爾蒙與紅斑性狼瘡有顯著的關聯性。

*在史丹褔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輕度和中度紅斑性狼瘡病人服用DHEA後,可安全和有效地控制疾病。

*1996/3~1999/7在三總、長庚、北榮、中榮進行120 SLE (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Phase III臨床試驗

*2003/9~2005/2在北榮、台大、馬偕、長庚、中榮、彰基進行80位SLE病人骨質密度變化之Phase III臨床試驗(療程9個月)
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ppresses Interleukin-10 Synthesis in Women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去氫皮質酮有效壓制細胞溶血漿素-10之合成並改善婦女紅斑性狼瘡
 
30位患有活動性紅斑性狼瘡的婦女,在台灣三總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所做的雙盲對照試驗中發現每天服用DHEA 200m g可以顯著有效降低患者血中之細胞溶血漿素-10 ,因此DHEA確實可治療改善輕度及中度的紅斑性狼瘡這種自體免疫疾病,並顯著減少患者皮膚之紅斑 。

Conclusions結論:

紅斑性狼瘡這種原發性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是可能由於體內雄性激素(androgens)低下,包括androstenedione, testosterone 及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所誘發。

免疫系統的Proinflammatory cytokine發炎細胞漿原素)過度異常活化導致發炎因子如:interleukin-10及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之大量分泌並造成T-型及β型淋巴球的變性破壞自體組織器官,因而造成SLE 。

口服DHEA確實能有效降低Interleukin-10並顯著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病情

這項人體試驗選取120位輕、中度女性狼瘡患者,其中61位每天服用200毫克的DHEA,另59位服用安慰劑,半年後服用DHEA這組的有效性比安慰劑組高出14%,突然發怒的情況為24.5%,比安慰劑組的43.2%要低。

紅斑性狼瘡多年來一直沒有新藥,治療藥物不外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和奎寧,長期服用下來,患者的骨質很容易流失。DHEA可望在未來成為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這項實驗同時也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服用DHEA後,感染、頭痛、用藥劑量、發炎反應和急性發作比率都普遍降低,其中感染的比率更只有安慰劑組的一半,唯一的副作用就是長青春痘,這是因為在轉換成睪丸激素保護骨質的同時,誘發了青春痘。

在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發表的期刊中報導以安慰劑控制組的第一個人體試驗來檢測DHEA的治療效果,發現DHEA組更有精力,睡得更好,而且對於壓力的處理也比安慰劑組好,研究者的結論為“DHEA 可以改善長時間的生活品質也可以克服某些因年紀而帶來的疲倦和肌肉無力感”。

※DHEA去氫皮質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目前已規範為保健食品,而不是藥品,所以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
並非所有DHEA都安全、有效,而且男性應用男性專用配方,女性應用女性專用配方,並且建議以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PDR(美國醫學教科書)登載或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以上資訊僅供醫護人員參考,DHEA為Dietary Supplement,不能取代任何處方作為治療用途 ,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