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7分篩檢法--肺結核無所遁形

結核病是全球最重要的傳染病之一,台灣地區每年新增約15,000名結核個案,發生率已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的第一位。為了早期協助社區潛在的結核病患就醫診治,同時建立民眾正確的結核病防治觀念,預防結核病在社區的擴散,建立健康的非『核』家園。

肺結核很可怕,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肺結核會經空氣傳染,常見症狀有咳嗽、喀痰、疲倦、胸痛、體重減輕、喀血、發燒等,但有時初期無症狀;不可怕的是,只要病人規則服藥兩個星期後,就不具傳染性,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就可治癒。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九成以上的人感染了結核桿菌都不會生病,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自動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身體狀況不佳時,才會讓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而生病,這時就要借重藥物來殺細菌。體內的細菌減少到一個程度,症狀會消失,容易讓病人誤以為病好了而停藥,這時殘存體內的細菌,又會慢慢生長繁殖,而且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等再度發病時,原來可以殺死細菌的藥就會失效。所以,結核病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以上,把體內的結核菌殺光,除惡務盡,否則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肺結核的防治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必須大家一起來。衛生局提供簡易7分篩檢法讓民眾先行自我篩檢,篩檢方法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加總超過5分者之民眾應有警覺性,儘速至衛生所開立轉介單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防治結核病最重要的關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