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尿失禁之非侵入性治療方式

嘉義長庚排尿障礙及婦女尿失禁治療中心技術員彭淑華
嘉義長庚泌尿科主任陳志碩校閱

天微亮,青蚵嫂正在蚵寮中準備一簍簍的青蚵,每當她要抬起一簍青蚵至貨車時,尿液就不 由自主的漏溼了褲底,每當一陣海風吹過,身體不禁打起了冷顫,噴涕打個不停,尿濕褲子 的窘境更是讓她煩悶不已。

來到市場準備叫賣時,身上卻散發出一股濃濃的尿騷味!長期下導致青蚵嫂的自卑,不敢與 人群接觸,而影響生意。某日青蚵嫂終於忍不住對著隔壁攤位的罔市嫂抱怨漏尿情形,罔市 嫂也向青蚵嫂分享以往情形,說到:「我以前也是搬重物、大笑、跑步、咳嗽、打噴涕攏嘛 ㄝ閃尿!後來我去泌尿科門診經過專業醫師的檢查、治療,又教我做運動,不需要開刀,現 在改善很多,褲底不會溼溼,也不會有溼疹,真是乾爽許多了!」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有關 於婦女尿失禁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

當罔市嫂來到門診,醫師要選擇非侵入性治療方式前,需要進行評估與檢查,門診醫師會詢 問詳細的病史、生產史、理學檢查,包含陰道內診、評估是否膀胱、子宮或是直腸脫垂;另 外要客觀測量病患漏尿程度,會再安排做棉墊測試,若病患為中度以上漏尿的患者,則會加 做尿動力學檢查,甚至更詳細的影像尿動力學檢查,患者漏尿、膀胱脫垂程度、有無憩室、 膀胱輸尿管逆流,都可經由影像尿動力學來診斷。

醫師根據每位患者的檢查結果來診斷病患所屬的尿失禁型態為何?而尿失禁主要可分成四類 :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醫師則依病患的嚴重程度 、尿失禁的類型,來選擇合適病患的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非侵入性的治療主要有藥物、骨盆底肌肉運動、電剌激、體外磁振治療。藥物治療:醫師會依據病況給予合適的藥物,藥物主要是增加膀胱的儲存能力或增加膀胱出 口的阻力,但多數病患在服用藥物後,產生的副作用有口乾、便祕、嗜睡、眼睛視力模糊等 不適症狀,所以仍推崇骨盆底肌肉運動為較佳的選擇。

骨盆底肌肉運動:就是所謂的凱格爾運動,主要是由病患主動性的收縮來強化骨盆底肌肉, 並增加尿道括約肌的閉鎖能力,防止因咳嗽產生增加腹壓造成的漏尿,此運動同時也可提升 整個骨盆底的支撐,改善及防止子宮或膀胱的脫垂,這運動對早期病患療效不錯。
本院的尿失禁治療中心會藉由「生理迴饋治療儀」來教導病患如何正確的運動,在運動前會 先放入探頭至病患的陰道,探頭可測量出病患骨盆底肌肉收縮的力量,還有肌電圖來測量腹 部肌肉的壓力變化。正確的骨盆底肌肉運動,主要是訓練陰道及肛門附近周圍的肌肉收縮, 避免同時使用到腹部、臀部和大腿的肌肉來收縮,這種錯誤的比例可高達30%,另外運動還 需注意下列事項:

1.運動需包含持久收放運動(持續的收縮5∼10秒,再放鬆10∼20秒);快速收放運動(快 速收縮後即立刻放鬆),兩種運動需反覆地配合進行。
2.病患學會正確運動後,即可在家自行練習,不論是躺著、站著、坐著都可執行這項運動。
3.運動需持續進行6∼8週以上才可看得出改善,所以病患要「持之以恆」,不可抱著「三天 捕魚、二天曬網」的心態。

電刺激治療:當病患無法進行有效的主動運動時,可利用電刺激來刺激骨盆肌肉運動來進行 「被動式運動」,電刺激主要是在病患陰道內放入探頭電極,來刺激陰部神經,進而引發骨 盆底肌肉的收縮,在臨床上有許多病患在生理迴饋訓練下,仍無法執行主動式運動,我們會 使用電刺激治療6次後,再來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病患的肌肉收縮能力都有不錯的進步; 另外急迫性尿失禁和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在接受電刺激治療後,漏尿的情形也都獲得不錯的 改善機會。

體外磁振治療椅: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主要是藉由高密集的磁場深入並穿透會陰部,活 化骨盆底肌肉及神經,進而強化骨盆底肌肉群與括約肌的收縮和放鬆,它較之傳統型電刺激 ,優點是不用暴露隱私、不具侵入性,目前在治療上也無副作用,病患在接受治療的同時, 再進行生理迴饋,病患就能清礎的知道如何正確使用骨盆底肌肉運動,是針對應力性、急迫 性與混合性尿失禁的患者,另一項可供選擇的治療方式。

多數民眾認為尿失禁是一種老化現象,因不好意思就醫,而延誤治療,但根據許多文獻指出 ,除了較嚴重的尿失禁需要以手術方式治療外,尿失禁是可藉由骨盆底肌肉運動來達到改善 及治療的,治癒率高達60%以上;雖然說忍耐是中國婦女自古以來良好的美德,但是現代醫 學進步,千萬不要再諱疾忌醫,應早期檢查治療,勇於就醫,才能讓我們迎向「乾爽自在、 騷味不再」的美好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