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至三九天治過敏體質

氣象專家預測今年可能是歐洲千年來最冷的冬天,這幾天的寒流想必已經讓許多民眾感受到冬天的寒意,許多過敏、氣喘的患者症狀因而加重,如果天氣持續變冷,這個冬天對他們來說是個難熬的冬天。

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被大自然的風、寒、暑、濕、燥、火..等邪氣侵襲致病,必定是體內的氣已經虛弱了,所以才讓邪氣有機可趁,冬天天氣較冷,平素體質虛弱的民眾在這個季節容易被寒邪侵襲導致感冒,而有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患者也常因溫度下降導致症狀發作,若能在發作前先增強體質,就能幫助身體有更充足的能量可以抵禦寒氣,使症狀減輕或發作頻率減少。

古人注重天人合一,認為人體受到大自然的影響,故需要配合時令改變生活起居、飲食習慣..等以維持健康的體魄。中醫療法中有一種配合冬令時節的療法叫「三九天灸療」,在特定的三天、於特定的穴位上,敷貼特效膏藥,可以達到治療與預防疾病的效果。

「三九天灸療」和「三伏天灸療」的道理一樣,趁著每年冬至與夏至氣溫最極端的時刻,扶助人體的正氣,激發人體的應變能力。即將到來的三九天,指的是冬至起每隔九天,本季貼敷的時間分別落在十二月廿二日、一月一日和一月九日,根據古代對寒冬的記數方式,這是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候。

冬天一向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好發的季節,若正逢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上,更是容易發作。「三九天灸療」掌握節氣,在穴位上敷貼膏藥,刺激特定的穴位,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膏藥的成分均具辛溫、溫陽、袪寒、逐痰作用,包括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

本院自九十二年起即開辦「三伏天灸療」特別門診,並以問卷評估過敏性疾病患者敷貼穴位後的療效,初步顯示約達七成。若已在夏天接受過「三伏天灸療」者,不妨把握寒冬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以「三九天灸療」來鞏固炎夏時打下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經由醫師治療寒熱體質的評估中發現,過敏性疾病患者不全都屬寒性體質,也有一定比例的熱性體質,因此後來還調製新的清熱化痰灸療膏,在三九天及三伏天門診時,用以治療熱性體質或寒熱夾雜的過敏性病患。

此外,除了貼敷膏藥,還有一種外用的藥膏叫「青珠膏」,由青黛、真珠母粉、煅石膏、冰片等成分組成,適量抹在鼻黏膜上,可以發揮消炎的效果,對於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的症狀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本文作者:張恆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