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來自腸子的歌聲 分外動聽

罹患喉癌,摘除喉部後頸部又裂出大洞,被迫以腸造口來補救餵食困難,不料接管掉了,只好把管子直接放進食道。賴先生這樣悲慘的生活方式,最後由中國醫藥大學 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終結。經過大腸重建食道,並以迴腸及迴盲瓣重建發聲器之後,他不但可以用嘴巴吃東西,還能說話,甚至唱一首簡單的歌。

往事不堪回首。賴先生先前已求治過,起初以放射治療來縮小腫瘤,接著開刀拿掉整個喉部,來對抗癌細胞擴散。對他而言,因此失去發聲功能,已經夠悲哀了,不幸 的是,前頸部的傷口居然裂開,出現一個五乘六公分左右的大洞,從洞口可以清楚看見舌頭,口水則斷斷續續的從口腔流出。不得已,賴先生自行用紗布蓋住傷口, 但沒多久,頸部皮膚就被口水泡壞,出現又痛又癢的紅色濕疹。

局部情況猶繼續變糟,因為賴先生由口腔通往食道的咽部,也有一個大缺口,喝的水吃的東西都會由這個缺口跑出來,造成他再也無法由口進食。為了解決問題,他只 好接受腸造口手術。沒想到腸造口的管子不久後脫落,他就改成把管子放進食道,從上端來餵食。至此,賴先生陷入無法說話、食而無味、皮膚泡壞日益嚴重的狀 態。心理上,多次手術後產生的灰心和恐懼,加上惡性腫瘤形成的陰影,讓人不憂鬱也難。生理不適和心理壓力夾擊,賴先生變得越來越瘦。

陳宏基說,他不知道賴先生怎麼捱過來的,好在他終於鼓起勇氣面對,決定轉診治療。陳宏基先取截一段大腸重建食道,解決進食問題,再以迴腸重建發聲器,解決說 話問題。手術完成後,頸部停止滲漏口水,皮膚病也不藥而癒。現在他能由嘴進食,感受食物的香甜;能開口說話,而且越說越好;他甚至練習唱歌,雖然不夠好 聽,但知道內情者都覺得這種失而復得的聲音有如天籟,也慶幸他終於走出灰暗的角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