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久治不癒 竟是肺癌的徵兆!?

肺癌是一個預後不佳的癌症,目前是國人癌症死因的榜首,肺癌最可怕的是,一半的病患診斷時已達第四期,有遠處的轉移,包括骨、肝及腦部轉移,甚至有些病患沒有典型肺癌的症狀,但因骨痛才診斷為肺癌,並轉移至骨頭;或者是因為頭痛才診斷為肺癌轉移至腦部。

一位67歲女性患者,長期出現頭痛、歇斯底里、說話顛三倒四的症狀,甚至還會忘記自己做過那些事情,在地區醫院看精神科近三個月,吃藥都沒效,直到有一天頭痛到受不了,做腦部核磁共振後,腦部已全都是腫瘤,進一步再做X光片檢查,才發現肺部已有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因癌細胞轉移到腦部,才導致一些類似精神科的症狀出現。由於患者的肺部症狀不明顯,加上看錯門診,使病況延遲診斷,當出現腦部轉移的現象時,確診為晚期肺腺癌。

腦部轉移的病患平均存活期僅3-6個月,就藥物的治療而言,化學治療因藥物不容易進入腦部,故治療效果較差,然而目前的標靶藥物是小分子藥物,比較容易進入腦部,對腦部轉移的治療效果較好,在亞洲人的研究指出,平均存活期可至8-10個月,主要的評估因子以女性不抽菸的治療效果最好,目前已證實病患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對標靶藥物特別有效,對腦部的病灶會有很好的控制效果,所以當病患有腦部轉移導致無法行動或意識模糊時,並不是完全無法可醫,如果肺癌組織檢測出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是可以有效治療病患,改善病患的症狀。
本文作者:何景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