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趕走腸病毒,贏在勤洗手!

是由腸病毒所感染,臨床上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無症狀,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手足口病、泡疹性咽峽炎、發燒合併皮疹,嚴重時可能出現腦膜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心肌炎、流行性肌肋痛等。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或紫外線下可降低病毒活性。

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預防之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10.病童之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11.環境消毒重點: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