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解決狐臭困擾不易出汗恢復又快

狐臭不是病,不會傷身卻因不利正常的社交,而往往讓人傷心。台中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裕智指出,夏天是狐臭好發的高峰期,以往每年一到夏天,就是狐臭手術的旺季,但夏天容易流汗,愈來愈多患者寧可到秋冬時節做手術,對傷口恢復更有利。

黃裕智指出,哺乳類動物都有散發氣味吸引異性注意的生理構造,在人類就是皮膚上的頂漿腺,它會受內分泌荷爾蒙影響,經過細菌發酵作用,即會產生個人特殊的氣味分泌物。狐臭則是頂漿腺與汗腺分泌的混合物,在現今社會,人與人接觸頻繁,過重體味會導致工作、學業、友誼等關係的負面影響。

黃裕智醫師說,狐臭手術詢問度特別高的年齡層,集中在國中升高中,有些人上體育課大量流汗,散發出體味,被同學故意大聲說「誰呀?味道怎麼那麼重?」「怎麼有怪味?」之類的調侃影射,讓這些孩子感覺被排擠,家長怕影響他們的心理,才帶來看門診。

黃裕智說,狐臭多為遺傳,據統計,雙親有狐臭者,80%會遺傳到,若父母有一方為狐臭患者,遺傳的機率則為50%,狐臭在青春期尤其明顯。以盛行率而言,狐臭通常發生在女性身上多於男性。就讀國中三年級的林小妹,狐臭就是遺傳自媽媽,曾經做過狐臭手術的媽媽,捨不得女兒被同學們排斥,愈來愈沒有自信,漸漸縮在角落,決定帶孩子就醫,狐臭在術後有明顯的改善,看到「病患的笑臉,就是醫療團隊最棒的禮物」。

他表示,傳統的手術傷口大,恢復不易,目前狐臭微創手術治療最提倡的方式,是在腋下有腋毛的地方,以內視鏡施轉刮刀術,以半公分左右的傷口,將刮刀伸入,刮除將頂漿腺,並抽吸出來,傷口小、腺體清除率高,還可以減少腋毛的量,可說是一舉兩得。

雖然夏季是狐臭的好發期,但愈來愈多患者選擇在秋冬時節動狐臭手術,黃裕智表示,入秋之後,天氣涼一點,比較不容易出汗,傷口容易保持乾燥、恢復期三到五天就好更快,比起夏天更為適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