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是一隻小小鳥』-- 談包埋式陰莖的治療

還記得1990年趙傳的名曲嗎?--『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許多家長很困擾和擔心小孩的生殖器發育太小,常常到處看醫生求診,卻經常得不到滿意的解答。其實大部份都是包埋式陰莖的問題。包埋式陰莖又稱「隱藏式陰莖」,使小朋友的「小雞雞」看來很小,但這些小朋友的陰莖大小通常是正常的,問題反而是出在包皮身上。有些人包皮太短,或是包皮與陰莖之間缺少了正常的固定,所以包皮無法貼緊陰莖,造成包皮全都擠到龜頭前端,陰莖縮到皮下脂肪層裡,因此外觀看起來生殖器好像很小。這種現象在肥胖者身上更明顯。

包埋式陰莖的病人小便時可能會像澆花器一般,無法集中瞄準;或是因為包皮開口太窄,而解尿時發生所謂「氣球現象」-即尿尿時包皮會像吹氣球一樣鼓脹起來,然後再向前噴出一條又細又強的水柱。甚至有些小朋友會常常反覆小便疼痛、尿路感染等症狀。最令人擔心的還是生殖器外觀短小,會造成小朋友之自卑心理,影響社交活動。小朋友常害怕在同學面前脫褲子、尿尿、洗澡,或是大人們常拿親朋好友小孩的生殖器大小來比較,都會造成小孩心理的陰影,使兒童或青少年逐漸喪失自尊和自信。

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可以透過先進的整型手術解決了!大多數病人可以尋找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及手術,不論是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只要將包皮與陰莖之間重新給予正常的固定,然後再將不必要而過長的包皮切除,就可以改善生殖器的外觀,又順便處理包皮的困擾,真是一舉兩得!但是千萬不要隨便去割包皮,必須先請醫師診斷是否有包埋式陰莖的問題,以免冒然割去過多包皮,讓「小弟弟」抬不起頭來!
本文作者:陳克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