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常見之腰酸背痛

一般人因久坐、久站、運動不當等造成的腰酸背痛,只要略做休息或處理,大多症狀都會消失。但女性有一些腰酸背痛則另當別論,除了懷孕、月經前自然導致身心壓力而致,其他有百分之二十五則是患了婦女疾病,還包括癌症。

一般人若經歷過度疲勞,或是同一姿勢長時間站、坐、運動、工作、登山等,以及國人喜歡通宵方城大戰(麻將),或埋首電腦前辦公和玩電腦遊戲太久,大都會累的腰酸背痛。

不過,這種暫時性的疼痛不適,只要休息鬆弛一下,很快就會消失,人的軀體本來就是環環相扣,若虧待了某一部份,周邊分子受到波及,疼痛是抗議的表現,例如“背”的組成有:脊椎骨、韌帶、椎間盤肌肉等,要避免腰酸背痛,日常生活中就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自我傷害。

但除了以上原因外,女性有一些腰酸背痛另當別論,除了女性因為懷孕子宮膨大壓及神經,加上腰椎彎曲,導致腰部和下肢疼痛,另外還有月經來前情緒不佳造成精神壓力,也會出現此種症狀。其他值得探討的,還有百分之二十五是患了婦女疾病影響,切勿輕息!可能會造成腰酸背痛的婦女病有:

• 腹膜內壓迫牽引(骨盆腔內有腫瘤、有腹水、及子宮下垂)。
• 發炎(腹膜炎、輸卵管和卵巢炎、骨盆腔炎)。
• 異物侵入骨盆腔,或骨盆內之腫瘤及子宮內膜異位。
• 卵巢因生瘤而扭曲黏連,或卵巢水瘤破裂。
• 內生殖器關充血,子宮後曲,靜脈曲張等。
• 消化系統、泌尿系統、骨質疏鬆、退化關節炎、脊椎帶扭傷、關節鬆脫等。

然而,最令人擔憂的腰酸背痛是骨盆腔的癌症,因為子宮頸、子宮或卵巢的癌轉移腰部,造成此處淋巴腫大,壓迫坐骨神經波及腿、背,而導致感覺疼痛,令人難耐。檢查時,不外乎檢驗血中蛋白質,及小便是否帶血、有無病菌,另外子宮頸抹片、X光照射、脊椎檢查也是必須的,可以測出骨盆是否正常,若骨盆內有腫瘤,超音波即可看到。

在預防上,例行產前檢查以減少生產時的外傷,若生產時傷及子宮頸、陰道或其他裂傷,須立即縫合;患子宮頸炎或骨盆腔炎,要徹底治療。尤其定期做好婦科檢查,期能及早發現病症,爭取可貴的治療時效。
本文作者:陳德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