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燒不可怕

  


天氣一轉變感冒現象就會突然爆增,特別是嬰幼兒免疫系統尚未完全,以及幼稚園國中小上課的小朋友,最容易一傳十傳百的蔓延開來。感冒的症狀大多數不會讓父母過度擔憂的,讓父母神經緊繃焦慮不安的是發燒,不論是高燒、反覆發燒、夜間發燒甚至長期低熱,都會令人擔憂不已。


發燒的原因是病毒或細菌侵入大腦中的體溫調節中樞,釋放毒素干擾溫度的控制,是感冒的症狀之一,也是身體抗病的過程。


其目的有二
1.提出生病的警訊。
2.殺死細菌,多數細菌僅能在攝氏37.C左右才能生存。
3.發燒使人疲倦,能強迫病人休息。


大腦細胞是由蛋白質所構成,發燒不要42.C以上,是不須要擔心腦子燒壞的問題,只是臉紅,唇紅、或伴四肢冰冷與其他感冒現象,讓人感到不適與疲倦。


什麼情況才須注意,基本上能說話、能起身、意識清楚、精神反應如常、無抽蓄或昏睡的情況下,無須過度擔憂,有上述情形時,則須馬上知會醫生進行診斷治療。


中醫對感冒發燒的治療效果很好,若對症下藥3-5天可痊癒,若能在感冒大發期之前提早治療亦可在1-2天內治癒。其治療理念不同於西醫,並不針對病毒或細菌,而是以迅速恢復抗病能力為基礎。根據症型不同、體質不同給與身體適當的調節,期待身體自行對抗病源,袪除感冒後發燒自然消滅。


風寒感冒發燒與風熱感冒發燒是中醫面對感冒急性期最常見的分類。風寒感冒除了發燒與其他症狀外,會惡寒或嚴重寒顫,若有痰或鼻涕都是如蛋清透明的;風熱感冒則是黃、黃綠或透明但黏稠,伴隨口乾、咽痛,甚是腹瀉惡臭。


只要清楚認識發燒是感冒的過程而不是全部,就不必過度擔憂,父母毋須在發燒37.C急著退燒,38.C急者掛急診。西醫建議發燒38.5才有退燒的必要,千萬不要把發燒當主症而過用退燒藥,造成感冒難痊以及體質過虛的易感體質。

本文作者:施丞修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