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之物理治療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中之骨質細胞逐漸減少而導致骨質密度減少的病症;因此當發生骨質疏鬆症的骨頭無法承擔外力時,便容易導致骨折的現象。骨質疏鬆症的起因:低鈣飲食、缺乏運動、吸煙、飲酒、服用類固醇、老化。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和預防方法-運動是治療和預防骨質疏鬆的主要方法。而運動的注意事項:1.運動前要做好準備活動如充分活動身體的各關節,使之靈活,包括:按摩肩部臂部和腿部肌肉使之放鬆,轉動頸部、腰部、髖部及腳踝使之適應運動所要求的幅度。2.身體各部位盡可能做到均衡運動。3.運動要持之以恆,長期堅持下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運動方式


1.原則:「因人而異,量力而為」。


2.方式:依據年齡、身體狀況及骨質疏鬆的程度,應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


*輕微骨質疏鬆,能持續正常的工作、生活者,可選擇活動量較大的運動方式,如長跑、打拳、游泳、登山、打球等。


*骨質疏鬆比較嚴重,不能持續日常工作的人,可以選擇活動量較小,如原地踏腳、行走等。


*嚴重骨質疏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必須臥床者,活動和運動仍然是必要的;可以讓患者坐起來,協助他適當活動肩、肘、腕、手指、髖部、膝等關節;還可以讓其坐在一個搖椅上,鼓勵患者自己輕輕搖動椅子,達到運動的目的。

本文作者:老年專科服務團隊 許鈺筠物理治療師、劉惠賢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