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先天性食道缺損---先天畸形新生兒照護能力的指標疾病

新生兒科與小兒外科共同成功地治療一位先天性食道缺損(先天性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廔管)的新生兒。這位新生兒是由該院婦產科醫師接生,出生後即出現流口水和無法喝奶的症狀,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時,發覺胃管無法放入;安排食道攝影後,證實罹患了先天性食道缺損。小兒科隨即照會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及胸腔外科柯煥章醫師,緊急安排開胸手術後,進行食道重建吻合手術及食道氣管廔管關閉手術;後續照護由新生兒科專科莊惠茹醫師和戴志哲醫師所領導的醫療團隊接手,經過一星期的細心呵護,成功挽救此新生兒。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之下,成功挽救此新生兒。


該新生兒是第二胎,其母親前一胎完全正常;該院婦產科為這位新生兒母親做產前超音波時,也注意到產前有輕微羊水過多的情形,密切追蹤下,在懷孕第四十週又三天,順利產下此男嬰。黃元惠主任表示,先天性食道缺損發生率約為四千分之一,起因是胎兒時期(約在懷孕第四到八週)食道發育過程,出現不明原因的干擾,而使食道發育少了一截。這類胎兒因無法吞食羊水,產前超音波常發現有羊水過多的情形,羊水過多容易導致早產。在台灣目前這類胎兒大多會在發現後被人工流產掉,因此,這幾年已經較少見到這類疾病。


黃元惠主任指出,先天性食道缺損是先天畸形兒治療能力的一個指標性疾病,該院新生兒醫療團隊能成功治療此新生兒,除了是醫療照顧團隊通力合作以發揮堅強實力的結果外;也顯示出該醫療團隊的照護能力已達到醫學中心等級之水準,同時,也可看出該院發展急、重症醫療的決心和信心。

本文作者:新竹醫院 小兒外科 黃元惠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