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個聰明病人,生病快快痊癒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年開始,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了!
前陣子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防疫人身邊有好多的朋友都開始「酷酷嗽」了! 加上本週開始,各級學校陸續開學,流感病毒更容易在人群裡快速竄流,如果不小心「中鏢」的朋友,該如何幫助自己、早日康復?又該如何尊重他人,避免傳播病毒?就讓防疫人員來告訴您,如何當個聰明的病人吧!


聰明病人第1招:儘速就醫,不拖延
引起生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是因為流感病毒、有的是線病毒…,因此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判別時,千萬不要自行亂買成藥,而需經由專業醫師診斷生病的原因,才能有效對症下藥,讓自己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
加上目前疾管局已全面放寬公費克流感藥劑的使用條件,在經過醫師評估後服用克流感藥物,不僅可以減輕症狀也能縮短病程,更能有效的降低流感重症或死亡的比率。


聰明病人第2招: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生病了仍到公司上班、或是到學校上課,應該可以引起老闆賞識而加薪、或是讓老師開心吧?!」要是您還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生病時容易使得專注力無法集中,造成工作力、學習力大幅下降;同時,也很有可能會將病毒,影響給辦公室同仁(或班上同學),造成群聚感染,而且這時候身體還沒完全康復,還到處趴趴走,可能又感染上其他的病菌及病毒,拖延康復時機,實在得不償失!


聰明病人第3招:正確戴口罩,保護自己及他人
聰明的患者,如果咳嗽咳個不停,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為流感病菌通常都是藉著飛沫傳染。因此,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一進入密閉空間或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請一定要戴上口罩,好降低自己與他人感染的機會唷!


聰明病人第4招:確實洗手,保持乾淨
洗手雖然是一件小事,卻是防治傳染病散佈最重要的一步。除了平時知道的吃東西前、如廁後、摸完寵物後、外出返回家中(或辦公室時)…,以及咳嗽或打玩噴嚏後也一定要洗手。因為聰明的人都知道,洗手不嫌多!要經常且確實的洗手,才能洗去殘留在手上的細菌,不帕感冒纏身唷!


聰明病人第5招:飲食均勻、正常作息,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平日養成均衡的飲食、適度運動,以及正常的作息都是保養身體的最佳良方。尤其是免疫力差的情況下,更是要擁有充足的睡眠、多補充水分,都可以增強自己的免疫抗體。有些患者一再感冒,可能和抵抗力較差、缺乏維生素D有關,因此不妨多到戶外走走,曬個太陽、補充維生素D,就不會經常生病囉!


雖然最近仍是流感疫情的高峰期,但只要大家都擁有「聰明病人抗流感的五招式」,便能輕鬆擊退流感病毒,讓流感疫情快速下降。相信,看完這篇文章的病患,傳遞出去的不是病菌,而是健康的sence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