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後顧之憂—常見的肛門疾病

人體排泄廢物的管道有三,一是排泄氣體廢物的呼吸道,另一是排泄液體廢物的泌尿道,最後就是排泄固體廢物的腸道,腸道的末端出口就是肛門,而肛門天天排泄廢物的結果,也會產生很多疾病。


肛門最常見的疾病,依序為痔瘡、肛門膿瘍及肛門廔管。俗話說「十男九痔」,其實十女也是九痔,由此可見痔瘡發生的普及,而且在男女性之間也沒有顯著的差別。所謂痔瘡,是指肛門附近結締組織鬆弛及靜脈曲張所形成的突出物,依其在肛門齒狀線之內外可分為內痔及外痔。內痔較易出血,但疼痛感不強烈,而外痔則較易發生栓塞突出疼痛。痔瘡發生的原因是多重的,與遺傳、長期便秘、嗜辣食、久坐或久站、懷孕、酗酒、肝硬化及長期失眠…等有關,主要的症狀是便後出血及疼痛,出血大多是鮮紅色,量大時會持續滴下甚或噴出。


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 只有流血,而沒有其他症狀。
第二級: 痔瘡便後會脫出,但隨後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 痔瘡便後會脫出,但無法自動縮回,而要用手推回。
第四級: 痔瘡脫出後,用手也無法推回


一般第一及第二級痔瘡,可以用藥物或橡皮筋捆綁治療,而第三及第四級痔瘡則最好用手術治療。現在已有較新的手術方法—痔瘡環狀切除術,可讓病人術後較不會感到疼痛,同時復原也較快


肛周膿瘍及肛門廔管則是一體的兩面,當肛門周圍的分泌腺體發生阻塞,造成細菌感染,在急性期化膿腫脹疼痛,就形成肛周膿瘍。而如果膿瘍破裂後,傷口沒有癒合,反而形成一個通道,就變成了肛門廔管。肛周膿瘍會造成肛門紅腫及劇烈疼痛,厲害時可能會發燒而導致敗血症,治療方法就是要立即切開引流,減低膿瘍壓力,以免細菌隨血流散布全身。而肛門廔管除非發生阻塞,否則較不易有疼痛感,在肛門周圍會發現一個或數個開口,平常會有分泌物產生,因此俗稱「痔漏」,如果放著不管,不但不會自行癒合,而且可能會分歧出更多廔管,醫治上將更為棘手,其處理方法也是要以手術將廔管切除


痔瘡、肛周膿瘍及肛門廔管是肛門最容易發生的疾病,每個人都應該了解它們的症狀及原因,並應保持局部清潔,如果有任何問題,應該及早尋求專門醫師的幫助,才不會有後顧之憂。

本文作者: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外科 孫志誠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