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免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找上身

 



春節期間是全家和樂團圓的日子,然而,每年總有一些病患因為疾病發作,不但無法在家安享團聚的溫馨,還必須被家人們勞師動眾地送來醫院急診室報到,甚至得孑然一身在病房中過年,實在可憐。


事實上,過年期間到急診室就診的病患當中,因為消化系統疾病就診的占了相當大的比例。腸胃疾病本來就與食物有密切關係,如果能注意飲食衛生與避免過量飲食及過量飲酒,應該可以避免許多消化道疾病的發生,也能減少過年期間急診室人滿為患或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的現象。


所以,特別在此提供一些關於過年期間胃腸科病房與急診常見消化系統疾病及預防方法的資訊,與各位分享,希望能防患未然,讓讀者能在家安穩過好年。首先,急性胃腸炎似乎是過年期間急診病患的大宗。冬季原本就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主要常見為輪狀病毒(Rotavirus)與諾羅病毒(Norovirus)。病毒性腸胃炎主要造成年輕小孩嚴重的腸胃炎,容易在群聚的環境中,透過「糞口傳染」與「接觸傳染」,症狀以急性腹瀉為主。


在過年期間,家人團聚,小朋友們也回家探望爺爺奶奶,就容易在家人間互相傳染,尤其是免疫力較差或年紀較大的人較易被感染。感染後主要症狀為脫水性腹瀉持續五至七天,且嘔吐及發燒也相當常見;成年人感染後症狀雖然較輕微,但偶爾也會有嚴重脫水的狀況發生,特別是諾羅病毒(Norovirus)的感染,人與人接觸的傳染力更強。


因此,勤洗手與避免吃未煮過的食物是預防病毒性腸胃炎的不二法門,不論是上下班、吃飯前、上完廁所都要馬上洗手,而在照顧生病的小朋友時,也要小心處理排泄物和分泌物,避免被感染。


其次,常見的是消化性潰瘍,有消化性潰瘍病史或正在治療消化性潰瘍的病患,應避免刺激的食物,例如酸、辣、過冷或過熱的飲食等。而酒精對胃壁有直接傷害,依酒精濃度高低對胃壁會造成不同等級的糜爛程度,如果已有潰瘍又長期喝酒,會出現無法癒合的狀況,造成出血甚至穿孔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所以正在治療中的病患更應避免喝酒。


再者,香煙裡的尼古丁會直接影響潰瘍的癒合,也會有極高的復發率。咖啡、茶及可樂中的咖啡因,也對胃壁有相當大的刺激及傷害,而糙米、油膩重口味及油炸食品會使得胃內的食物消化排空時間延長,造成胃的膨脹進而加劇胃酸分泌,使消化性潰瘍症狀惡化。所以,必須小心食用油膩重口味的飲食。


膽結石常見症狀是右上腹微痛,也可能是劇痛、絞痛,有時候會痛到背部,痛得厲害時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尤其是在飯後更明顯,特別是食用油膩食物之後,所以,經常在年夜飯或尾牙盛宴後,見到因膽結石發作急性疼痛而就診的病患。事實上,只要不吃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與掌握七分飽的原則,就可以減少膽結石疼痛發生的機會。


接下來,這個部份的疾病就和喝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過年期間親友相聚,難免把酒言歡,小酌可以怡情助興,然而飲酒過量便容易酗酒致病。如急性胰臟炎就是在年夜飯或尾牙盛宴後最常發生的急性病症,大量的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胰臟造成發炎。


胰臟本身分泌的消化液會擴散到胰臟及胃附近,對周圍組織及腹膜造成刺激或侵害,引發嚴重疼痛。痛感可能反射至背部,坐起軀幹向前彎時疼痛會稍微緩和,且併有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腹脹等症狀。輕微的胰臟炎挳能在住院治療幾天後緩解改善,但嚴重的胰臟炎卻可能引發敗血症,器官衰竭揭甚至死亡。


容易喝酒過量者,尤其愛喝高粱酒、威士忌等烈酒的人,真的應小心避免過量,一點也「鐵齒」不得。有些人較不勝酒力,或酗酒過度造成劇烈的嘔吐,使得食道跟胃交界處的黏膜破損,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出現口吐鮮血的恐怖景象,稱為「馬樂利-威氏症候群(Mallory- Weiss syndrome) 」。


此外,有些肝硬化的患者也常因為過年期間飲食不當或持續喝酒,而併發腹水惡化、肝昏迷與胃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或急性肝衰竭等病症而住院甚至進入加護病房或導致死亡,真是令人遺憾。其實,若仍秉持絕對禁酒、低鈉鹽飲食與避免高蛋白飲食,肝硬化的患者一樣可以在家中安穩地過個好年。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若能瞭解上述狀況,並遵守『勤洗手、少油鹽、適量飲酒與飲食七分飽』的原則,相信今年因為消化系統疾病來醫院報到的病患一定會減少許多,讓民眾與醫護人員都能輕鬆鬆過好年。

本文作者:馮意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