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慎選嬰幼兒鈣粉

於2個月前發現一位10個月大的女童,在診所因腎臟超音波異常而轉診至該院,女童同時有脫水、便秘、噁心的症狀,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側腎臟有擴散性的鈣化沉積,抽血檢驗血鈣高達16.8mg/dL,約正常值的兩倍;而血液維生素D濃度高至331ng/ml(正常值10-40ng/ml)。在病史詢問後發現病童有服用藥妝店介紹的鈣粉近五個月,因此診斷是維生素D中毒所致的高血鈣、高尿鈣及腎鈣化沉積症,因懷疑是此鈣粉所導致的維生素D中毒,因此該院立即將有問題的鈣粉送檢化驗。該病童經積極治療後情況漸穩定,目前追蹤血鈣也降至正常值10mg/dL。而該鈣粉送檢的結果發現,該產品維生素D高達847,520IU/100g(外標為12000IU/100g),是外標濃度的70倍,而女童一日餵食三匙,是一般建議劑量的200至400多倍。



陸相如醫師另表示,該院在近日又接獲一位8個月大的女童,同樣因高血鈣(17.5mg/dL)、高尿鈣及腎鈣化沉積的表現症狀住院,經了解同樣也服用同產品的鈣粉。日前,衛生署已發布紅燈警戒,要求全面下架該產品。



一般血液中鈣的濃度約8-10.5mg/dL,嚴重高血鈣大於14mg/dL需積極處理,而服用過量的維生素D會使得鈣吸收過多,引起高血鈣症。臨床症狀較常見是腸胃症狀:噁心、嘔吐、便秘、腹痛,腎臟方面會有結石、腎鈣化、高尿鈣症、腎性尿崩症合併脫水;神經學方面會有肌無力、抽筋、意識不清;心血管方面有高血壓、心律不整、血管鈣化等表現;其他偶有骨頭痛、關節痛的情形。而產生高血鈣症的原因,要考慮是否有副甲狀腺疾病、惡性腫瘤、肉芽腫疾病、家族性高血鈣症,尤其要注意是否有服用過量維他命D或鈣質的藥物,或者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



依據FDA建議,一般嬰幼兒每日鈣的攝取量, 6個月以下為300mg/天,6個月以上至3歲為500mg/天,維生素D則是200-400IU/天,長期使用維生素D大於2000IU/天會有中毒的危險。一般嬰兒配方已有足夠的鈣及維生素D,如果有均衡飲食,其實不用補充過量的鈣粉。



陸相如醫師表示,門診常會遇到家長詢問經藥妝或藥局介紹的產品可否食用,而有些廠牌查不到註冊商標。在此,陸相如醫師要呼籲家長自行購買營養食品時,一定要看清是否有衛生署的核准字號,也可上衛生署網站查詢產品是否有核准通過,或是請教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指導,以免吃出健康問題。

本文作者:衛生署新竹醫院 小兒科 陸相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