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坐骨神經痛,不一定是腰椎骨刺出問題

82歲的劉姓女士因右側腿痛無法行走,由家屬用輪椅推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門診就醫,並攙扶上診療床。家屬表示,患者從開始痛到現在已經六天時間。因在別間醫學中心做過CT斷層掃描,告知患者腰椎有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的疾病,並給予止痛藥(Ultracet)服用,若疼痛無緩解則考慮開刀。


患者這六天來吃止痛藥,疼痛並無改善,因疼痛無法忍受,所以已考慮要接受手術治療,但是家屬考慮患者年事已高並不贊同,故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看看是否有其他改善方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表示,雖然家屬告知患者的腰椎有長骨刺,並伴有椎間盤突出病症,但是檢查時發覺患者腰部並不疼痛,也沒有在腰部有壓痛點的地方出現。反而是患者右側臀部感到疼痛,並牽扯到右側小腿外側及後側感到麻刺疼痛,導致病患無法行走。


蔡曜鍵說,經過理學檢查發現,臀部可在梨狀肌處觸摸到條索狀,梨狀肌測試為陽性,SLRT測試陽性但加強測試為陰性,所以此種坐骨神經痛症狀不是腰椎骨刺或是椎間盤問題所造成,而是臀部在作怪,叫梨狀肌症候群。


他又說,當天僅給予針灸治療,針陽陵泉、委中、天應穴(梨狀肌起、止點),用瀉法,留針十五分鐘。起針後,病患發覺不僅僅是疼痛居然減輕許多,扶著床緣還可以站立。隔天治療時再給予活血祛瘀舒筋的中藥治療,經過一星期針灸加中醫藥物治療後(六次門診),疼痛改善了八九成,告知打算要回南部準備清明節掃墓,一個月半後電話追蹤,行走正常,坐骨神經痛情況並沒再發生。


[梨狀肌綜合症]


*病因病機:
蔡曜鍵解釋,梨狀肌主要作用是使大腿外旋。患者常在下肢外展、外旋或由蹲位變為直立位時,使梨狀肌拉長或過遷造成損傷,髖關節外旋,內收,內旋,牽拉而損傷梨狀肌。梨狀肌損傷後,局部充血水腫或痙攣,反覆損傷導致梨狀肌肥厚,可直接壓迫坐骨神經而現梨狀肌綜合症。


*臨床表現:
1.臀部及下肢有扭傷或受涼史。
2.單側或雙側臀部疼痛,為深在性酸脹痛,放射至患側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負壓增加如咳嗽、噴嚏、排便時疼痛加劇。嚴重時患者臀部呈持續性“刀割樣”劇痛,翻身困難,下肢不能行走。
3.患側梨狀肌投影部觸痛明顯,可觸及條索狀肌束。


*中醫病因病機:
梨狀肌綜合證屬祖國醫學“痺證”範疇,多數是由於勞累閃挫,臀腿扭傷而至經絡受損,氣滯血瘀,或風寒濕邪侵襲人體,留注經脈而營衛不和,氣血痺阻,不通則痛。


*病因分型
1.血瘀型:多有臀腿扭傷病史,痛有定處,固定不移,痛勢較劇,按之痛甚,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澀。
2.風寒濕型:多有受涼病史,臀腿冷痛重著,轉側不利,逐漸加重,夜間或陰雨天疼痛尤甚,得熱痛減,苔白膩或薄白,脈沉或遲緩。
*經絡分型
1.太陽型:疼痛以臀腿後側為主,沿膀胱經循行向下放射。
2.少陽型:疼痛以臀腿外側為主,沿膽經循行向下放射。
3.混合型:疼痛位於臀腿後外側,膀胱經及膽經循行向下放射。


*針灸:取穴當以局部加循經取穴為主。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