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肩痛---鈣化性肌腱炎

肩痛的原因很多,如五十肩、肩夾擊症候群等。鈣化性肌腱炎大家比較少聽見,但仍有不少人罹患。最常見發生的位置是肩關節的旋轉肌腱上,它好發於30-50歲的中年人,女性稍微多於男性,右側比左側多。常見於需要常常打電腦或舉手寫黑板的人,譬如上班族、教師等。大約只有50%肌腱鈣化的病人才會覺得疼痛。

形成原因

鈣化性肌腱炎的病因與病理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是因肩膀旋轉肌腱受傷、過度使用、反覆發炎或肌腱長期缺氧與老化有關。病患疼痛最厲害的時候,大多是在「吸收期」,也就是鈣化要開始吸收溶解會引發一連串發炎的過程,由於不知道鈣化何時會吸收,所以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且吸收時間長短不一定,有些患者疼痛會長達半年,甚至於一年。

臨床症狀

症狀往往是突發性的肩痛,患者很難清楚描述是那個地方的疼痛,只覺得整個肩膀都痛,隨手臂活動、旋轉及特定角度而加劇,疼痛發作時好時壞,夜間常痛到睡不著,且無法高舉過肩膀。理論上症狀是會隨時間而越來越緩解,但可能會拖上一段時間,常常造成病患活動功能受限及生活品質降低而求診,初期病患一般會誤以為自己得了五十肩。

臨床診斷

若是鈣化達一定程度大小,可以在X光下看到呈現白色的顯影塊(如圖一箭頭),若是結晶過小,可利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如圖二箭頭)。
目前超音波用於診斷鈣化性肌腱炎是非常有用的工具,不但可以偵測到鈣化,更可以藉由動態即時顯影及血流變化來判斷此鈣化與肩部的疼痛是否有直接的關係。

治療

治療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服用止痛藥,局部類固醇注射,再加上復健治療等,但若是鈣化過大、復發過於頻繁,則可考慮以體外震波治療。某些疼痛的患者,可以在超音波的引導下,利用針頭將鈣化部位擊碎沖散,並可將部份的鈣化吸出。臨床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人以保守性治療法就可以痊癒。手術治療很少需要,除非是保守療法無效。

預防方法

1.避免搬重物或長時間手臂高舉過頭,容易造成旋轉肌群發炎損傷及退化。2.避免反手提重物,容易造成旋轉肌夾擊症候群。3.肩部若已有不適,應盡量減少拉公車環、曬棉被、刷油漆或投球等動作。
4.經確定有鈣化性肌腱炎,不要亂推拿。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復健部 吳永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