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型不相符之活體肝臟移植

那一天門診時,氣溫驟降,天空昏暗又下著小雨,吳先生走進診間,臉上的表情有如昏暗的天空般悶悶不樂。吳先生去過多家醫院,診斷均是肝硬化末期合併肝癌初期,需要換肝,腹部的腹水每二至三天要到急診室抽腹水,自己的小孩又是血型不相符,無法捐贈。憂鬱就寫在吳先生的臉上,也記在醫師的心底。


十年前,血型不合活體肝臟移植之五年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對於需要活體肝臟移植的病人,因為近年來少子化的現象,有可能找不到五等親內血型相符且願意捐贈部分肝臟的捐贈者。血型不相符的活體肝臟移植因為近年來醫學進步及少子化,使得血型不相符的捐贈成為可行且也是不得不實行之挽救親人生命的手術。

近年來在器官移植方面的醫療技術與知識有極大的進步,包括排斥機轉的了解、抗排斥藥物的進步、血清抗體的了解及發展,集合以上的新知使得血型不相符的活體肝臟移植五年存活率可提升至百分之七十,這個結果與血型相符之大愛捐贈肝臟移植差不多。

?了預防血型不相符活體肝臟移植會產生之血型抗體引發之排斥,簡稱AMR,可以在移植術前三周施打血清抗體(anti-CD20),手術前一周接受三次血漿置換術,以降低因血型抗體所造成之排斥,再施以活體肝臟移植。

本院在今年八月依照前述方法,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實行血型不相符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順利,捐贈者及受贈者於移植術後一周及二周後順利出院。血型不相符活體肝臟移植不只是在緊急情況下拯救瀕臨死亡,而可以拯救需要肝臟移植的病患。


那天,雖然是十二月,卻出了大太陽,早上出門時還可遠眺台北101大樓。吳先生在移植後三個月又回到門診,臉上的陰霾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準備面對重新生活的喜悅。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移植外科主任 謝宗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