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樂吃粽,輕鬆減重!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想到香味撲鼻的粽子,令人忍不住垂涎三尺,不過香噴噴的粽子,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喔!

今年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配合國民健康局「健康100,台灣動起來」活動,已有非常多的台南市民加入減重行列,如何「快樂吃粽,輕鬆減重」,營養師教你以下小撇步!

1.一天只吃一顆粽子:因應節慶,一般家庭至少會購買一串粽子,而為了應景,通常會三餐都食用粽子, 粽子熱量隨著粽子大小、內餡不同而有所區別,一般市售肉粽約有420至56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碗半至兩碗的白飯;粿粽每個約210至250大卡;鹼粽未沾糖前約為100至120大卡,沾糖後則含120至150大卡;而餡料豐富的廣式荷葉粽熱量更高達1000~1200大卡。一不小心,即會食用過量,建議市民可利用飲食互補效應,於早餐或午餐食用,而晚餐採取清淡飲食調整一天總熱量。

2.增加纖維質的攝取:粽子是糯米製品,較不容易消化,一般米飯要一個半小時至二小時才能完全消化,但是糯米又比米飯要多半個小時至一小時,才能在腸胃內排空,且易引起便秘,亦會影響減重之功效 。建議食用粽子時,可搭配一碗粗纖維質青菜,例如竹筍、芹菜、地瓜葉等,不但可增加飽足感,亦可幫助腸胃蠕動,加速代謝。或改成以五榖米取代糯米都是不錯的選擇。

3.調整內餡、降低油脂:粽子的內餡大部份是肥豬肉、蛋黃,而且有的粽子的米會先用油拌炒過,所以粽子油脂及膽固醇的含量都很高,想要減重,就得注意包粽子時,內餡改以瘦肉取代肥肉,蛋黃可改為栗子,多加些竹筍、香菇,米飯不油炒就直接包,可減少攝取過多油脂,亦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4.避免食用沾料。粽子的內餡事先就已先醃製過或拌炒過,是屬鈉含量較高的食物,食用時應避免再沾佐料,如醬油膏、甜辣醬等,以免造成鹽份攝取過多,而對於高血壓及腎臟病的患者,更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對於減重民眾,亦容易造成下半身水分滯留而影響代謝,降低減重效能。

5.增加白開水攝取量:白開水是最好的解渴飲料,多用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降低總熱量的攝取,遵循以上要點,就可以讓你輕鬆減重,快樂過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