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勃起就血尿,怎麼辦?

35歲男性,過去經常有血精反覆發作,最近只要一勃起後排尿,就會出現血尿,特別是在晨間起床後的第一泡尿時,造成每次只要勃起時,就會開始覺得緊張,無法放鬆享受性生活,深感困擾,因此就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此案例經膀胱鏡及細胞學檢查,無明顯的病變,給予藥物治療改善其症狀,並提醒要飲食正常,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不要熬夜,每半年回診。
林儒廷表示,造成勃起就血尿的原因,是由於勃起時,血管充血飽滿,引起微血管出血,便出現血尿。

血尿會因為各種不同的疾病而發生,是泌尿系統異常的重要指標,據統計患者中約4%有泌尿道的癌病,其他如結石、發炎的病患就更多了,外傷也可能會造成血尿。

檢查與治療,林儒廷說,由於造成血尿的原因相當多,因此首先詢問病史、症狀及身體理學檢查,再依病情作相關的檢查,例如:靜脈腎盂攝影(IVP)、超音波、內視鏡、尿液細胞學及血液生化、免疫學…等,找出發生的原因,在依病症施以治療。另外,約有1-2成的人在經過檢查後,仍然無法確定造成血尿的原因,則需要定期追蹤。

最後,林儒廷提醒,血尿有時會自動消失,千萬不可以因為自動消失而不就醫,只要曾有血尿的症狀,就應接受檢查,找出原因。建議成年人至少每年做一次尿液分析,每次解尿時,多留意尿液的顏色,如發覺有異常時,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不憋尿,是維持泌尿系統健康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 林儒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