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拔牙的後遺症?

有此一說: 一、瑞典科學家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當牙齒被拔掉時,人的部分記憶也同時消失。 瑞典余默奧大學研究人員對牙齒健全志願者和牙齒被全部拔除並使用假牙志願者的記憶力進行比較。在所有如教育、年齡、疾病史等其他因素全部相似的情況下,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者好得多。 調查結果和最近日本科學家對老鼠牙齒和記憶力之間關係研究的結果非常吻合。日本科學家發現,被拔掉牙齒的老鼠的記憶力明顯不如牙齒健全的老鼠。 這項研究未能解釋拔牙對生物記憶力產生影響的原因。科學家的推測是,可能是牙齒有很多神經與大腦相連,拔牙能切斷牙齒通往腦部的神經,拔牙後這些神經也相應消失,從而影響記憶。 二、瑞典近日一項新研究發現,口腔疾病患者擁有的真牙數量與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密切相關。 口腔疾病一直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誘因,但定量證明這一想法卻非常困難,主要原因是難以確定衡量口腔疾病嚴重程度的標準。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科學家此次選定口腔疾病患者擁有的真牙數量作為標準。結果顯示,患者擁有真牙的數量與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只有不到10顆真牙的人,即口腔疾病非常嚴重的患者,死於冠心病的風險比同年齡、同性別卻擁有25顆以上真牙的人要高7倍。 口腔感染會擴散到人體的循環系統中,從而造成循環系統發生輕度慢性炎症,進而引發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 以上兩則研究報告誰能確定其真實性?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上海民航醫院 蔡百晃醫師 就中醫的觀點來說是真的。在中醫來說,齒為骨之餘,腎主骨。腎對於記憶的好壞有明顯的影響。所以腎虛的時候記憶力下降。改善記憶力的藥也多是補腎的藥物。所以,當牙齒被拔掉時,就會影響骨頭影響腎。所以沒事最好少拔牙,若是牙齒疾病可能需要拔牙時,也盡量保留。 再者,在中醫來說,水克火,腎對於心有控制壓制的作用。若是拔牙或是牙齒不好掉了,腎的功能就會相對虛弱,這樣就會影響心臟的運作。所以心臟出問題的情況就會比較高。 上帝原本給予的就是最好的,若是非必要情況下,建議少拔牙做假牙。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臨床來看,需要拔牙的人,身體健康狀態肯定不如不需要拔牙的人,換句話說,不只是記憶,可能其他部分也都有問題。另外,拔牙的痛苦是眾人皆知,即使施打麻醉藥,依然給患者很大的心理壓力,而拔牙也會出血,因此拔牙之後,給人的身心影響,不能說輕微。綜合以上理由,當然會出現負面結果。如果並沒有甚麼不舒服,加上拔牙時年紀輕及身體自我修復佳,基本上是沒有甚麼需要處理的。 以中醫的觀點,齒為骨之餘,腎主骨。並非骨為齒之餘,其因果不能錯置。以其因果關係來說的話,腎為因,齒只是表現出來腎功能的其中一種現象而已。而這裏所說的腎也並非西醫所指的腎臟,包含整個泌尿生殖及骨骼系統及腦部等。所以應該說中醫所謂腎的功能(骨骼系統及腦部)可能會以齒是否健全來表現,但並不代表拔牙就會影響腎或腦部記憶力的功能,所以並不能以齒的狀況來但代表腦腎功能的好壞,在中醫來說在過去檢驗技術未發達時,牙齒只能算是評估腦腎功能的一項經驗指標。 另外第二個問題:口腔疾病患者擁有的真牙數量與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密切相關的這個問題。以牙周病為例和心血管疾病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我們只能說有關聯性。 以牙周病為例,網路上其實也有許多牙周病專科醫師,針對這幾種疾病彼此間的關聯性提出說明。另外我們也在牙醫教科書《Carranza’s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Ninth Edition》上,找到相關說明。書中指出牙周病菌是造成冠狀心臟病(CHD, 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危險因子之一。 的確口腔疾病有可能藉由血液循環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導致器官發炎,因此有可能引發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經過上述資料整理,我們知道口腔疾病並不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但口腔疾病確實跟心血管疾病及其他許多疾病有雙向關聯,實務上也有臨床病例可證。 參考原文網址: NOWnews【網路追追追】網路追追追/牙周病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 http://www.nownews.com/2011/05/12/515-2711914.htm#ixzz1V36oXgSf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龍安牙醫診所 穆天龍醫師 普通要拔牙都是有明確的原因,是牙周病,是蛀牙,是為了矯正美觀,或是正常的換牙,等等因素ㄝ,大多數是不會有什麼後遺症發生,比較擔心的是,本身有全身性的疾病,譬如先天性心臟病,血友病,高血壓,糖尿病,重大傷病等等,術前的評估,正確的診斷,就可以減少術後病發症的產生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