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苦?艱苦?肩部鈣化性肌腱炎

肩膀在過度勞動工作後,疼痛導致肩部無法活動自如,症狀可能持續數週至數月之久, 小心肩關節的旋轉袖肌腱(rotatorcuff)已經發炎,甚至出現肌腱鈣化的情形。肩部旋轉袖「鈣化性肌腱炎」形成原因仍不明,退化、旋轉袖肌腱血液循環降低、體內代謝異常、肩關節過度使用或反覆勞動等,都是造成旋轉袖肌腱鈣化的可能成因。

臨床進程大致上可分為三期,第一期為鈣化前期(precalcific stage):此時肌腱呈現軟骨樣變性;第二期為鈣化形成期(calcific resting stage): 此時期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之久;第三期為鈣化吸收期(post-calcific resorptive stage):鈣化周遭開始出現血管增生,部分鈣化於此階段開始被吸收。

第二或第三期會開始出現疼痛症狀,就醫時距離肌腱出現病變早已拖延數週甚至數月之久,因此更增加骨科醫師治療的困難度。若病患沒有耐心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只是四處求診,很難達到痊癒的地步。

目前針對旋轉袖肌腱已發炎至鈣化程度的病患,除藥物及復健治療外,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在骨關節超音波導引下,進行鈣化穿刺抽吸或注射治療,隨後再以體外震波追加治療,高達八成的病患可完全消除疼痛症狀,日後追蹤X 光亦可見六成病患的肌腱鈣化部位完全消失。

肩關節疼痛的原因相當多,並非只有旋轉袖「鈣化性肌腱炎」而已,舉凡五十肩、旋轉袖肌腱斷裂、肩關節炎、骨折、感染、腫瘤、頸神經壓迫等,都會造成肩關節附近疼痛,儘早就醫接受骨科專科醫師檢查與診斷,並且耐心接受治療,才能遠離「肩」苦的日子。
本文作者:署立雙和醫院 骨科 李協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