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控制三高,預防中風

什麼是『中
我們的腦和腦細胞要存活並發揮功能,需要氧氣和葡萄糖等熱量及能量持續不斷的供應,就像瓦斯爐要瓦斯以及汽車要加油一樣!而這條供應瓦斯和加油的管線,在人體便是血管及血液循環。對我們的腦而言,這些血管及血液循環就如同腦細胞的『生命線』一樣,一時一刻不得停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不間斷!
  
然而一旦有一天,某條血管塞住或破掉了,靠這條血管供應的腦細胞,就像被人掐住了脖子一樣,無法呼吸。只要五分鐘,腦細胞便會有不可逆的傷害甚或死亡。完全靠這條血管供應的腦細胞,幾乎難以避免因缺氧而死亡,週邊緊鄰圍繞的一大圈腦細胞或許還可以從別條血管或鄰近的血液循環汲取一點氧氣和熱量,得以茍延殘喘,然而受傷甚或重傷則是難免!於是這些腦細胞所負責的工作就沒人做,或是無法正常地工作,人體的功能便會出問題。比如說管右手的腦細胞群或是其神經纖維若是出問題,右手就可能會感到無力、麻木、或是遲鈍、抓不準;管腳的若是出問題還會影響走路,甚至連站都站不好;哪個腦部區域的血管栓塞或出血,該區域所負責的功能就會出問題,造成功能缺損。
  
血管阻塞或出血往往都是很突然地在瞬間發生,或是在很短暫的時間裡接續發生,就像一陣風一樣,說來就來,說中就中,故謂『中風』!

為何會
『中
但空穴不來風,其來必有自。中風的病因常常是長期不良因子的累積所造成,或是體質上有潛在病灶。常見的原因或是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煙、以及動脈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狹窄阻塞,或是動脈硬化斑塊破裂或是心律不整形成血栓造成中風。
  
其它諸如血管炎、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血管老化類澱粉樣變性、及其他血管病變等,亦可能造成梗塞性或出血性中風。

而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像是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過度精緻以及不均衡的飲食,缺乏運動習慣,或是體重過重、腰圍太粗等,都會種下中風的遠因。甚至是長期過勞的工作、熬夜、缺乏休息,雖難以證明其關連性,部份專家意見亦認為有可能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之風險。

如何預防
『中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戒菸或避免二手菸,從而減少形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機會。一旦有了慢性病,應該好好地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及體重等,並節制飲食。身體若有異樣症狀或懷疑出現中風之徵兆,應立刻就醫,由醫師為您診察治療。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蔣和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