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時生第二胎較好?

「什麼時候適合懷第二胎?」這是剛產下第一胎的媽媽們常問的問題,有人採取自然產的方式,有人剖腹產,狀況不一,因此建議她們兩胎之間的間隔時間,也會有差異。
研究文獻顯示,產婦自然產下第一胎後,下一胎懷孕的時間最好距上次生產後的時間為18到23個月之間。若間隔小於18個月,會有較高的危險導致早產、寶寶體重過輕、胎兒發育遲滯、新生兒死亡或死產。

若間隔小於6個月,更容易導致產前出血,早期破水,生產後易造成子宮內膜炎;若與上次生產時間間隔大於59個月(4年11個月),則容易導致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和子癇症(eclampsia)。

◎對於懷孕間隔小於18個月會增加懷孕危險性的推論有以下幾點:
●營養不足。
●心理及精神壓力:初為人母照顧寶寶的壓力,及因為突然多了一個寶寶,以致心理上難以調適,都會使婦女的身心狀況處在一個不良的狀態下。
●其他因素:如慢性或重覆性的生殖道發炎、子宮內血管未恢復正常等等。

從另一方面思考,若太早懷第二胎,身心各方面壓力與負擔加重,初為人母者就不能全心全意照顧第一個小寶寶,小寶寶因而無法獲得較完善的照顧。

至於剖腹產後的再懷孕時機,有研究文獻指出:若在剖腹生產後,小於24個月內懷孕,其發生子宮破裂或黏生性胎盤之機率,是兩胎間隔24個月懷孕者的2到3倍。其發生原因可能與剖腹生產傷痕,需要24個月左右,才能完全恢復到未開刀前的強度及狀況有關。
提醒準備懷第二胎的夫妻,應避免不良嗜好,並均衡飲食。因為男方的生活及飲食不當,如嗜酒、抽菸,工作環境不良等,都會影響精子的品質。女方更要均衡的飲食與營養、不抽菸、不嗜酒、適當的運動、正常的生活作息,多選擇富含葉酸的綠色、葉狀蔬菜,早餐可補充麥片。將夫妻雙方身心各方面調整在最佳的狀態下懷孕,對所期盼的新生命必定大有助益。

☉名詞解釋
子癎前症就是妊娠毒血症
子癎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指懷孕期間出現血壓上升,且合併有尿蛋白或水腫情形。
若有妊娠毒血症情形,又發生全身痙攣的症狀,則為「子癎症」。

子癎症發作時,可能有頭痛、暈眩、眼睛模糊不清、噁心及上腹痛等症狀,最大危險是孕婦在痙攣過程中,會造成胎兒窘迫及胎盤剝離,對母子都有危險。

如果懷孕婦女有子癎前症,寶寶通常會有生長遲緩情形和胎盤早期剝離等危險狀況。

不過子癎前症需視嚴重度來處理,情況嚴重者,建議提早終止妊娠;若較輕微者,可由飲食中,控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量,來減輕症狀,必要時,也需要用藥物來控制血壓。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 李世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