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有效改善甲狀腺突眼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常會有突眼的情形,一旦眼部開始出現變化,時間可能持續6個月到2年不等,之後才會逐漸穩定,部分患者可能得以恢復正常,但有部分病患則會產生永久性的病變,需要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

統計數據顯示,甲狀腺亢進的病患約有5%會出現眼睛的症狀,包括眼部周圍組織紅腫、結膜水腫、複視、視力下降、上下眼瞼攣縮及眼球突出等表現,有些病患可能會合併出現多項症狀。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若出現眼睛方面的症狀,可以先以人工淚液及淚膏改善眼睛刺痛、流淚、紅腫等不適,且藉由固定回診,判斷病情是否已經穩定,再進一步評估接受手術矯正。另外,有少數因嚴重視神經壓迫而影響視力的病患,則應接受立即的處置。

以甲狀腺突眼為例,是由於眼內肌肥大及眼窩內脂肪增生,使得眼窩內組織增加,但因眼眶骨的體積是固定的,多餘的組織便將眼球向外推出,造成突眼。藉由手術可移除多餘的脂肪組織,若突出程度較嚴重,則可將眼窩小部份的骨頭敲掉,達到改善的結果。這類手術不但對於外觀改善的效果極佳,且在皮膚上幾乎不留疤痕。

特別要提醒的是,很多民眾會以為,「只要控制好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眼疾便會自然恢復」,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有些患者即使甲狀腺功能已恢復正常,但眼疾的變化卻更形惡化,建議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眼疾應該分別處理。一般來說,在維持甲狀腺功能的正常平衡後,再進一步處理眼疾的變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