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酒』傷肝

飲酒是人類共通的行為,地球上每個種族都有不同的飲酒文化,卻同樣會因為飲酒過量而產生各種併發症。什麼狀況才可稱為酗酒,並沒有很嚴謹的定義,簡單來說只要因為飲酒過量造成對自己或對他人的傷害,就可稱為酗酒。酗酒又可以分為「酒精濫用」和「酒精依賴」兩種。所謂酒精濫用是指因為病態性的飲酒,使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而酒精依賴則是指在長期飲用酒精的情形下,發生生理上的依賴,不僅酒量增多,且需要持續性的飲酒,一旦停酒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酒精戒斷症狀。

到底喝多少酒精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呢? 一般來說,男性每日飲用超過60~80公克的酒精,女性每日飲用超過40~60公克的酒精,持續數年以上,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但是對於合併有慢性肝炎的患者,每日只要20~50公克的酒精,即會對肝臟造成傷害。酒精性肝病變主要可以分為三種: (1) 急性酒精性肝炎 (2) 酒精性脂肪肝 (3) 酒精性肝硬化。

急性酒精性肝炎主要的症狀為食慾降低,容易疲倦,體重減輕,消化不良等等,嚴重的話會有發燒,黃疸等症狀,而一旦進展到急性肝衰竭的話,死亡率可以達到50% 以上。酒精性脂肪肝大多數的患者可能沒有症狀,或是僅有輕微的右上腹疼痛或消化不良,所以平時容易被忽視。一般來說,發生急性酒精性肝炎或是酒精性脂肪肝之後,如果能儘早戒酒並就醫治療,肝臟的傷害會逐漸復元。研究指出,在戒酒並就醫治療之後,肝臟功能不但有機會復元,也可以避免將來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則屬於末期肝病變,也就是說,一旦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之後,肝臟功能就再也不可能復元的了。酒精性肝硬化除了會有食慾降低,容易疲倦,體重減輕,消化不良等症狀之外,還會不斷的產生各種併發症,如胃食道靜脈瘤合併上消化道出血,腹水,下肢水腫,免疫力大幅下降而容易感染,黃疸,肝性腦病變等等。雖然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之後肝臟功能再也無法復元,但是若能戒酒並就醫治療,仍然可以讓肝臟功能不要再繼續惡化下去,進而減少肝硬化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肝臟是人體體內最大的器官,有好的肝臟才有幸福美滿的人生。針對酒精性肝病變的治療,署東醫院家醫科許漢廷醫師呼籲:戒酒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措施,尤其是要在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之前就要儘早戒酒並就醫治療,才有機會讓肝臟功能復元。即使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儘早戒酒並就醫治療,也可以減少肝硬化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而改善生活品質。祝福大家都能有個健康的肝臟!
本文作者:台東醫院內科 許漢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