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接受化療前的癌症病患是否要做B型肝炎篩檢

化療前的癌症病患是否要做B型肝炎篩檢,這是澳洲Melbourne大學的Day醫師所提出來的問題,因為B型肝炎帶原者在澳洲還是很多,這個問題被提出後,美國Sloan-Kettering Cancer癌症中心的Ludwig醫師也提出了他的意見。這還是一個爭論的問題,因為B型肝炎篩檢需要花費金錢;同時假如是B型肝炎帶原者是不是在化療前一個禮拜要給予抗病毒藥物直到化學治療6個月後,因為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非常貴,所以價錢跟療效方面的比較下來是不是值得做還是沒有定論。

事實上澳洲也只有13%∼19%的病患做過B型肝炎篩檢。以台灣自己的經驗來說,B型肝炎篩檢對於化療前的病患還是值得去做的,尤其是免疫較差的病人例如淋巴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患如果要接受化療前,原則上是希望先接受B型肝炎篩檢。

如果是固體癌的話,也希望能做B型肝炎篩檢,一旦證實是B型肝炎帶原者,在治療前建議先給予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對於淋巴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患如果不給予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在治療後發生肝功能異常或肝衰竭的比例也是很高;在固體癌發生率雖然較少,但還是會發生,這個要看所使用的化療藥物是哪一類,因為化療藥物都是一種減低免疫的藥物,可能會使B型肝炎復發。

所以原則上是希望化療前先檢驗B型肝炎病毒,必要時給予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以預防肝臟功能損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