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喚醒母親的本能

走進三軍總醫院的診間,不論是在婦產科門診、兒科門診、產房、產科病房、嬰兒室、新生兒加護病房或新生兒中重度病房,都張貼著「支持哺餵母乳」的文字,內容包括了禁止母乳代用品的促銷活動,不得以贊助、試用或免費等方式取得奶瓶及安撫奶嘴等,足見該院對此項議題的重視。

三軍總醫院在院內設有母嬰親善推動委員會,積極推動支持哺餵母乳十大措施,同時會定期評估政策成效,持續追蹤產婦住院期間及產後1.2個月的哺乳情況,建立產婦母乳哺育率的相關資料。以99年來說,住院期間產婦的總哺餵率都維持在98%以上,而產後1個月的總哺餵率約有90%,比例相當的高。「我們每年至少會舉行1至2次母乳哺育教育研習會,透過母乳哺育課程線上學習、在各單位舉辦母乳哺育晨報會等,增加同仁的專業知識。另外,我們還會薦派母嬰照護人員參加母乳哺育基礎及進階課程,培訓母乳種子講師,並特別設有母乳志工的服務,專門協助新手媽媽調整姿勢,協助她們走過產後的憂鬱與壓力。」

督導長梁幸如表示。不論是網路討論區,或新手媽媽部落格的經驗分享,都可看到三軍總醫院推動「母嬰親善醫院」方面的成績備受肯定。尤其讓產婦感念在心的,是護理人員的悉心照料,幫助她們度過人生最驚喜、也最惶惑的階段。陳女士說:「不管是產檢、生產過程或產後,醫護人員的態度都很親切,對我提出的問題也都耐心回覆,教導我們正確哺餵母乳的方法,真的是造福許多寶寶!」王女士說:「剛剛成為新手媽媽的我,對生產及哺乳有很大的恐懼,還好遇到羅懷雪及沈秀芳兩位護士小姐,她們不厭其煩地教我哺乳技巧,也一直鼓勵我要持續餵母乳,總算讓我克服了對哺乳的恐懼。真的很感謝她們的用心!」

不久之前,一位原本想自然生產的媽媽因前置胎盤,臨時改採剖腹產,而甫出生的寶寶身體孱弱,緊急被送到加護病房進行觀察,讓向來主張「親子同室」的院方不得不讓母子暫時分開。這名新手媽媽很擔心寶寶的狀況,但因不諳擠乳技巧,而且剖腹產的傷口尚未復原,疼痛再加上壓力,心情始終起伏不定,連續幾天嚴重睡眠不足,情緒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讓自己與家人都吃足了苦頭。「這時,護理人員的專業素養就很重要了,」梁督導長說,「我們發現這位媽媽不諳擠乳技巧,除了姿勢不對,而且擠乳頻率過高,才會導致效果不彰。後來經過護理人員指導她正確的擠乳方法,教她用冷毛巾敷在胸部減緩疼痛,擠乳的過程就順利多了。」

第2天,當護理人員到病房探視時竟然發現,原本面帶菜色、疲憊不堪的媽媽卻是容光煥發,全身上下散發出初為人母的喜悅與驕傲,簡直與前一天判若兩人,由於母子情況逐漸恢復穩定,5天後便順利出院休養了。寶寶滿月那天,她突然帶著孩子來向護理人員道謝,表示若是沒有她們的一路相挺,光靠自己一個人,她肯定撐不過來..。

回想數千年前的古老社會,小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幾乎就是無時無刻陪伴在母親身旁,享用珍貴的母乳,而母嬰親善醫院所提倡的各項政策,正是要喚醒身為人母的哺乳本能,讓親子關係回歸到最原始、也美好的自然狀態。從政策推廣、硬體設備到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三軍總醫院不斷創造出讓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可說是「母嬰親善醫院」的極佳典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