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低血糖

一般人只知糖尿病患在低血糖時會造成昏迷,其實在高血糖時也會昏迷,但不論是低血糖或高血糖造成的昏迷,衛生署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林玉祥醫師表示,如果未能及時施救,就有可能造成神經學上的損傷後遺症,嚴重的甚至會死亡,因此,控制血糖很重要。

花蓮醫院 花蓮醫院 OO91車上,一名70歲女性意識不清約2分鐘後到達貴院, 請貴院準備,急診室的同仁立刻準備,在救護車到達急診門口後,家屬驚慌的表示中午回家看到媽媽就叫不起來、四肢不會動,以前沒有這樣過,早上還好好的可以自行走路,立即將病患送達急救區進一步評估,病患有自主呼吸 、有脈搏 、對叫痛無反應,開始意識不清的急救流程,經快速的血糖監測血糖只有30,在立即補充靜脈內注射50%葡萄糖溶液60西西後,病患逐漸清醒,四肢可自行活動, 在詢問之下才知婆婆自己本身有糖尿病有吃藥控制,早上運動完,頭暈就去床上休息,沒吃早餐但有吃藥,休息之後就不清楚,經適當緊急處置病患清醒後便自行進食,追蹤血糖已無低血糖的情形,在急診衛教糖尿病及低血糖症狀及處置後就走路離開急診。 

林玉祥醫師表示,這是一個典型低血糖性昏迷的病例,發生低血糖性昏迷而無法在立即補充糖份,隨時間長短可能進一步造成腦部的損傷、甚至死亡, 然而在發生低血糖昏迷前有那些情形要懷疑有低血糖, 而病患及家屬可以即早處置或預防, 因此本文主在強調糖尿病病患在使用藥物導至低血糖的常見原因及處置。

低血糖的定義: 
血糖<=70 mg/dl
嚴重度不以血糖值區分,而是以症狀定義
• 輕微:盜汗、顫抖、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陶q常攝取醣類食物後會快速改善
• 嚴重:意識不清、昏睡、昏迷?陬L法自己治療。

低血糖症狀:
1) 自主神經:發抖、顫動、冒汗、心悸、脈搏加速、體溫變化、四肢刺感、呼吸困難
2)中樞神經葡萄糖缺乏:思考緩慢、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動作不協調、麻木感、注意力不集中、暈眩、疲倦、嗜睡
(3) 不明原因:饑餓感、噁心、四肢無力、頭痛、感覺不對勁
低血糖的高危險群: 
– 年紀大、 營養不良、 肝、腎功能不良 及使用積極胰島素療法。
– 接近正常的 HbA1C 值(糖化血色素 三個月平均血糖) 。
– 自主神經病變。
– 多次或重覆嚴重低血糖病史。

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的原因如下:
1. 口服降血糖藥過量。
胰島素:經常改變劑量,注射時間不規律,食量減少時未減少胰島素劑量-胰島素劑量不正確。
2. 食物攝取不足或攝食時間不適當。
3. 運動: 沒有補充糖類食物,每日/週活動量大幅變化,未察覺熱量需求有明顯的增加。
4. 有肝臟或腎臟疾病。
5. 喝酒或同時服用阿斯匹林,磺胺劑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低血糖的治療
當有疑問時就治療:
當你覺得有疑似低血糖症狀又無法測試血糖時,最好先治療而不要等,輕微的低血糖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進一步發生嚴重的低血糖,喪失意識,無法自行處理。
意識清楚:
• 食或飲用 10-15gm含糖類食物 可在10-15分鐘內情況穫得改善
• 含15-20gm的糖類食物
• 葡萄糖錠劑:3-4錠
• 糖果:8-10顆
• 葡萄乾:2大湯匙
• 非健怡的飲料:120-180ml
• 果汁:120-180ml
• 牛奶 (脫脂或低脂):240ml
請勿使用巧克力或冰淇淋來治療低血糖,原因是巧克力或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延緩糖分吸收,
當你測完血糖及治療低血糖後,等15-20分鐘後再測一次,如果血糖仍低或症狀並未減輕,重覆治療一次,在你覺得較好後,確定你照正常食用正餐及點心來維持血糖值上升。

意識不清:
切勿強行灌食立即送醫:不應予以餵食,以免食物進入氣管,造成呼吸困難,打緊急電話119求救,維持呼吸道通暢。
有些學者建議此時可以將果醬,蜂蜜或40%之葡萄糖膠塗敷於患者口腔黏膜,在按摩雙頰,促使由黏膜吸收以提高血糖,但此法並不十分有效。
每個糖尿病病人應該隨身攜帶識別卡或糖尿病項鍊或手鐲等,一但發生低血糖神智不清時,別人很快得以認知,及時予以處理。

低血糖的預防
最有效的工具:教育病患 。
隨身攜帶糖片。
時常發生低血糖並不代表血糖控制良好。

低血糖雖然危險卻是可以預防及治療 ,切不可因過度懼怕低血糖,而不控制糖尿病。
本文作者:衛生署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 林玉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