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常見疾病

每年中秋節一過,天氣逐漸變冷,一些特殊的病毒,細菌蠢蠢欲動,一旦流行,隨著天氣寒冷,人們習慣性地關緊門窗,空氣不能流通,病毒、細菌在密閉的空間滋長,因不能外竄,只有加速在封閉環境內的人群傳播,此類病毒如輪狀病毒,呼吸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鏈球菌、黴漿菌…等,造成腸胃炎、細支氣管發炎、肺炎、氣喘等,輕則自癒,重則住院,甚至住入加護病房,造成家長的困擾,令人擔憂,不得不提醒家長注意!

輪狀病毒腸胃炎

輪狀病毒感染是兒童秋冬腸胃炎最常見的原因,每年秋冬,因腹瀉來院的小朋友經檢測,大部分是輪狀病毒所造成,其潛伏期二至四天,主要經由糞口途徑感染。其臨床症狀,常為輕度鼻涕、咳嗽、嘔吐,以及厲害的腹瀉,大量水瀉常伴有微燒,比起其他腸胃炎更容易出現脫水現象,腹瀉情形可持續三天至八天,以三歲以下兒童感染率最高,一旦脫水,需即時補充水分,嚴重的小病童甚至需要以輸液注射!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好發於秋末冬初,可分為A型、B型、C型,前兩年H1N1則屬於A型流感,近來新聞報導已有二例B型流感重症。流行感冒病毒,主要經由空氣,飛沫感染,潛伏期一至三天,臨床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喉嚨痛、咳嗽等,可持續一至二週,嚴重可能併發肺炎。

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的好發年齡以二歲以下最為常見,主要是由呼吸融合病毒所感染,其潛伏期三至七天,經由飛沫或接觸到患者的分泌物而感染,臨床症狀可由輕度感冒、噴嚏、咳嗽至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甚至肺炎。嚴重時,可能因年齡小,所有構造包括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管徑狹小,招致痰阻塞,呼吸衰竭,不可不慎。

鏈球菌扁桃腺炎

鏈球菌在秋天尤其活躍,造成扁桃腺炎,其潛伏期大約十二小時至四天,可藉由飛沫感染致病。主要症狀為高燒、喉嚨痛、頭痛、嘔吐或腹痛。扁桃腺,會出現紅、腫、滲出液,頸部淋巴腺腫脹痛。如果未妥善治療可能會有腎絲球、腎炎或風濕熱之併發症,也有可能會出現猩紅熱,屬於法定傳染病,必須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予以隔離、追蹤。

肺炎

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初,小兒科因大葉性肺炎住院的個案漸漸增加,一直到次年的三月底,四月初遞減。主要的病原菌就是肺炎鏈球菌,其傳播方式為飛沫傳染,這種細菌不僅造成肺炎,也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其臨床症狀有高燒、咳嗽、呼吸急促、X光檢查可見:肺部浸潤或實質化,如果能獲得是當的抗生素治療,可在幾天後改善,(如果侵犯的細菌有顯著的抗藥性,對臨床醫師是一大挑戰)。肺炎在去年十大死因中排行第五,並且肺炎鏈球菌造成的腦膜炎與其他細菌性腦膜炎難以分辨,要非常小心。

氣喘

氣喘是種呼吸道(氣管)慢性發炎的反應。依它的嚴重程度會出現呼吸急促、喘鳴、胸悶、咳嗽等現象,除了天氣轉涼,病毒、細菌引發外,過敏物質的刺激也會引發氣喘。氣候轉涼,變冷助長氣管收縮,也要注意保暖。

哮吼:

哮吼與哮喘、氣喘不同,哮吼同樣於秋冬時節好發。常由副流行感冒病毒,感染引發。潛伏期三至六天,主要由飛沫或直接與患者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好發於六個月至六歲兒童。主要症狀為典型咳嗽類狗吠、高燒、沙啞、吸氣喘鳴,胸骨上緣凹陷。

照護

認識疾病,疾病的來源,疾病的傳播方式,才能知道預防之道。如病原體由已感染的個體經由鼻涕、口沫或排泄物或由空氣傳播予易受感染的部位如口、眼、鼻、氣管等處,照護上就會比較注意。

就輪狀病毒而言,其傳播初始為病童的排泄物、換洗尿片時如果不慎被污染或含有病毒的尿片隨處擺放,致環境污染,健康的小朋友的手不小心接觸到,隨即取食物放入口中,自然就被感染,所以以前教導『飲食前,排便後需要洗手』,現在『換洗嬰幼兒尿片後,餵食前都要洗手』。

至於扁桃腺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自然是呼吸道的分泌物、空氣、飛沫等傳遞,保持室內空氣通風良好,如果帶上口罩不會感到吸不到空氣,不失為是一個預防的好方法!

免感染首重環境衛生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成人如何以身作則,減少污染的環境,不分季節都要注意,才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小兒科 程建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