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有猝睡症嗎?

你是否常常覺得晚上睡眠時間已經足夠,而且夜晚並沒有特殊情況發生,但隔天起床時,仍舊睡意連連,哈欠不斷,不論是什麼時段,都沒有辦法有效集中精神。如果有上述的問題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患有嗜睡或猝睡。睡眠障礙的樣貌有許多種,其中有一項就是猝睡症。猝睡症的發生率在全世界都不太一樣,在美國,每一萬人當中有3至6人罹患猝睡症,約佔人口千分之零點五,在日本卻高達千分之一點七,常見於青少年時期,發生的性別比,男女機會均等,此病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如果一等親內有人罹患「猝睡症」,則約有1成機會受到遺傳,然而猝睡症發生的真正原因依然不清楚。研究中發現患有猝睡症的人,腦部有一種低濃度的化學物質稱做〝 hypocretin 〞,因而導致猝睡症的發生。患有猝睡症的人血液內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值中的DR2會呈現陽性反映。

猝睡症一般典型的症狀如下:白天過度嗜睡,常常精神不濟,不論身處何時何地,都是疲態百出,只要睡意來襲,隨時都可進入夢鄉。例如:上班開會、上學聽課、搭車時。這種情況,是一種警訊,因為如果它發生在開車的途中,就容易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猝倒症是指在大笑或情緒反應較大時,肌肉會突然失去支稱的力量,有時候只是感到腿部肌肉的部分虛弱無力,但有時候會嚴重到整個人癱倒在地上,其實,當狀況發生時,患者是清醒的但卻無法控制。睡眠癱瘓(俗稱鬼壓床)是指睡著後大腦仍有意識,對於週遭環境還有知覺,但四肢卻失去張力、動彈不得,患者大多對這種感覺感到萬分害怕。睡前幻覺是指幻覺發生b剛要入睡之前;而醒前幻覺則是指幻覺發生在快起床之前,對於某些患有猝睡症的人,曾經經歷以上的情況,包括幻聽、幻視等幻覺,表示聽到、看到不存在的人、事、物、聲音出現在床邊。其它的症狀還包含會在沒有意識情況下從事一些活動,但醒來後卻不記得剛才作過什麼事。如果晚上的睡眠結構受到一破壞而不完整,則白天的精神狀態就會更差。

如果您也有上述的症狀,且情況已經影響到您的日常生活及作息方式,應該儘速到睡眠障礙特別診尋求醫療協助。

經過睡眠障礙專業醫師會詳細的評估,假如疑似是睡眠問題-猝睡症,便會安排您至睡眠醫學中心進行睡眠檢查。其中一次是夜間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另一項是日間的「多次入睡測試」,如果夜間睡眠檢查,發現躺床後不到10分鐘就睡著了,或入睡後20分鐘內就出現快速動眼期;多次入睡試驗中,平均入睡時間少於5分鐘,或檢查進行中,入睡後立即出現快速動眼期兩次以上,就會高度的被懷疑是猝睡症。

在多次入睡測試中,如果多次入睡試驗的入睡時間小於4分鐘就表示嚴重嗜睡; 躺床4~7分鐘後入睡表示是中度嗜睡者; 躺床7~10分鐘內入睡則表示是輕度嗜睡者。 

曾經有一位猝睡症學生來彰化基督教醫院睡眠障礙特別門診求診,表示她感到非常困擾,因為在國中時期病症發生,常常在上課中睡著而不自知,雖然老師會耳提面命,用盡各種方法提醒她不要在課堂上睡覺,但仍舊沒辦法抵擋這陣陣的睡意。也曾經在上體育課跑步時,突然感到膝蓋無力,因而差點跌倒受傷。睡覺前也曾發生幻覺,剛開始會聽到有人在談話、唱歌,後來幻覺中的人還會走過來跟她借東西,讓她嚇出一陣冷汗。因為以上種種症狀的發生,成積也因而一落千丈,也因此感到自悲,患者的母親表示她一直很希望女兒有良好的成績和學校表現,但這孩子太會睡,沒辦法好好看書,到處求診,均無所穫,直到來彰化基督教醫院睡眠障礙診治才知道病因所在,治療才又露出一線曙光,目前這位學生仍在治療期間,許多症狀都已慢慢改善,至於恐怖的幻覺已消失,只要有良好配合,加上正確治療,相信對患者本身會有莫大助益。

患有猝睡症的人,平日要多多注意保健,包括
o 充份配合醫師的治療、遵從用藥的指示。如果對藥物有任何反應與問題應立即與醫師聯絡。
o 保持每天規律的就寢時間與起床時間。
o 規律定時的小睡對症狀的改善有幫助。
o 猝睡症是一種長期、需要持續藥物治療的疾病。
o 如果能接受正確的醫療照顧,患有猝睡症的人依然可以過正常而有生產力的生活。
o 不要從事任何可能發生危險的活動,例如開車或從事具危險性工作,例如:切割工等等。
o 讓周遭的人(父母、教師、配偶、以及雇主)了解猝睡症的症狀,避免誤解患者的行為是懶 惰的表現,並在接受治療期間多給予支持與鼓勵。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