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經痛及其調理

認識惱人的經痛
經痛是許多女性都曾有過的經驗,是子宮劇烈收縮所形成的抽筋感,有如快速跑步之後所造成的小腿抽筋。一般的經痛只持續一兩個鐘頭,最多不超過一天,休息一下即可復原,但病理性的經痛,則可能連痛兩三天,痛到無法移動,甚至休克。子宮內膜異位協會調查會員的結果顯示,有病理性經痛的女性,許多人下輩子不想當女人,把每個月都要來臨的〝朋友〞當成是痛苦的期待〞與〝世界末日〞。經痛的症狀也有許多面貌,下腹部的撕裂痛是最常發生的(一半以上)其他如絞痛、腹漲、隱隱作痛、下背部酸、麻、脹,有多人併有噁心、拉肚子、頭痛等等多面性,這樣的痛楚,持續上一整天,甚至好幾天,難怪許多人說想把肚子挖掉算了!〞。

有不少的人患有病理性經痛,所謂病理性經痛,就是骨盆腔中有疾病所導致的疼痛;譬如子宮內膜異位就是最常見的疾理性經痛,大約佔百分之五十,其他疾病還有:子宮發炎(骨盆腔發炎),子宮肌腺瘤,子宮腸道沾黏等。診斷病理性經痛的方法,包括詳細的病史,骨盆腔診視,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液篩檢等,大多數的經痛原因都可檢查得出來,但對於某些輕型的疾病;未曾有過性生活的女性;以及碰到某些檢查的死角時,便可能需要依賴更進一步的腹腔鏡手術才能確實的診斷。

一般的經痛,忍個一天便可以度過,有的人會用熱敷下腹部、喝熱飲、糖水、洗熱水澡等,讓骨盆腔血液循環改善,來去除不少的疼痛。睡覺,暫時忘掉子宮收縮的感覺,也是不少人推薦的良方,如果這些方法均無法有效地改善經痛,藥物便是第二道防線,大多數的止痛藥都可以對經痛作適當的抑制,若無效可加上抗痙攣藥物或輕型鎮靜劑等。但還是會有某種比例的人無法簡單地跳出此困擾,此時便需要認真地思考:是身體內那個問題無法解決,才會造成這麼厲害的症狀?是否需作個腹腔鏡或長期的藥物治療才能改善疾病?到醫院尋求幫助是最好的方法。

痛經的調理
凡是在行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腹痛、腰痠、下墜等不適,就叫作痛經。原發性痛經是指沒有骨盆腔器質疾病的痛經,對健康並無危害,繼發性痛經則是由於生殖器存在某些病變所引起的,其中最常見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子宮黏膜下肌瘤以及子宮頸阻塞,經醫生檢查治療,病因若去除,痛經自然消失。
痛經的病人除了尋求醫生的診治之外,平日的自我調理亦很重要,自我調理的原則在於改善體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針對這一點,必須在日常生活上注意要有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悅的心情。說起來簡單,您做到了嗎?

痛經的飲食及營養療法:
痛經以腰腳酸痛、腹部抽痛、乳房脹、抽痛為主的人,平日應攝食富含維他命B1、B2的食物,如:糙米、胚芽米、肝臟、杏仁、乳製品等等,或以合利他命F供作B1、B2的補充。而平日有骨盆腔充血,經來下腹子宮卵巢部位疼痛的人,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E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柳丁、檸檬、核桃、杏仁、小麥胚芽等以改善骨盆腔的血液循環,緩解骨盆腔充血的疼痛。至於經來時整個腹部都痛的人,則平日尤直注意飲食及營養,少食生冷油膩,可以維他命B群、優酪乳、表飛鳴等調理腸胃。因貧血而引起痛經的人,經來時多有頭暈或兼耳鳴、腹痛綿綿,則可以補充鐵劑、深綠色蔬菜或偶爾喝一些白蘭地酒,痛經可以逐漸改善。

痛經的物理療法:
痛經時,有些人覺得以熱水袋在腹部上熱敷可以減輕疼痛,此種體質之人,可以在平日多洗溫泉或作熱水盆浴,每次約一小時,盆浴時同時作臍旁(約手掌寬)之按摩,對骨盆腔血液循環的改善及瘀血(充血)的消除,有良好的效果。唯月經期間並不適合盆浴,此時可以拇指按壓臍下二橫指之部位(此為中極穴),一般按壓十分鐘至二十分鐘,可以減輕或消除痛經。

簡單的藥茶療法:
痛經伴有四肢發冷、面青唇白時,可以等分量的生薑(或乾薑)、大棗、紅糖煎湯溫熱服用。如果痛經嚴重,明顯拒按的,可以川紅花三錢,沖泡300CC熱開水當茶飲,每日一至二次,可以消除瘀血作痛的不舒服。

好吃的食補:
痛經覺腹冷或喜熱敷的,可以羊肉半斤、當歸、生薑各五錢,桂皮酌量調味燉煮來吃;痛經伴血色稀淡、頭暈目眩、腰膝酸軟的,可以當歸二錢、黃耆一兩、雞1/4隻或排骨四兩、虱目魚半尾燉服。至於經痛綿綿,伴有下腹空重下墜的感覺,則可以聖癒湯(高麗參二錢、黃耆四錢、當歸三錢、川芎錢半、熟地三錢、白芍三錢)燉雞1/4隻,味道十分鮮美。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 吳建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