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拔牙「藥」小心

拔牙是一般人較常在牙科門診中遇到的手術,但是任何手術都可能有它的風險存在,這些風險包括術中、術後可能會有暫時或永久性的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對生命造成威脅。拔牙最常出現的併發症包括傷口出血、疼痛、腫脹、皮膚瘀青、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等,要避免這些併發症的發生,除了要注意本身的身體狀況外,最好能夠告知牙醫師您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及藥物過敏史,以減少拔牙手術的風險。

茲將拔牙前後常使用或需注意的藥物敘述如下:
一、抗血小板及抗凝血藥物
有中風、心肌梗塞、靜脈栓塞或裝有冠狀動脈支架、人工心臟瓣膜的病人,通常會固定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由於這類藥物會造成凝血遲緩,而導致不易止血,因此在拔牙前應事先主動告知牙醫師,提醒醫師您正在服用此類藥物。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抗血小板藥物,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的老藥阿斯匹靈AcetylsalicylicAcid(Aspirin),一般會使用低劑量來預防血管栓塞或中風的症狀發生,通常必須長期服用,但是為減少拔牙手術中出血的危險或術後流血不止,一般還是建議手術前應先停止使用;同樣具抗血小板作用的藥物Clopidogrel(Plavix,保栓通),亦應於手術前停止使用,這兩種藥物停藥的時間需視手術型式及個人情形而定,請於排定治療時先與醫師確認。另有些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Coumadin,可邁丁),須將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Time,PT)及國際標準化比值(InternationalNormalizedRatio,INR)維持在治療範圍內,手術前是否停藥須詢問主治醫師,由醫師慎重考量風險效益才能決定。

二、中草藥
一般人常會使用的中草藥或健康食品如:人參、丹參、當歸、銀杏或大蒜,具有抑制血小板凝固的作用,拔牙時有可能因此血流不止或有大量出血的可能性。另外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草藥,除了會產生增加血液循環及血管擴張的效果外,也會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以及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因此您在拔牙手術前,應事先告知牙醫師;而正在服用的中草藥,最好也在術前一週先停藥,以降低出血的風險。

三、雙磷酸鹽類藥物
停經後的婦女很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骨折,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藥物已被證實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如Alendronate(Fosamax,福善美)。然而長期使用下,國內外醫界陸續接到有使用者出現顎骨壞死的嚴重副作用。由於多數患者在顎骨壞死之前曾有拔牙病史,因此建議在接受拔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前3個月至治療後3個月,儘可能停止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以降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

四、麻醉藥物
拔牙手術有時必須施打局部麻醉藥,如果有呼吸系統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及血液疾病等慢性疾病應告知牙醫師及正在服用的藥物,以免發生危險。

五、預防性抗生素
風濕性或先天性心臟病、置換過人工心臟瓣膜及血管先天畸形等的病人,要進行拔牙手術前,會在術前一小時左右服用抗生素以預防拔牙後的細菌感染,常用的藥物為青黴素類抗生素Amoxicillin(安莫西林),若對青黴素類藥物過敏之病人應事先告知醫師以選擇其他藥物。這是因為牙科治療過程中造成局部出血,可能會引起暫時性菌血症,血液中的細菌會附著在損傷之心內膜上繁殖,造成局部嚴重之感染,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所以要先投與抗生素來預防。而一般人在拔牙之後,醫師也會視情況給予短期的抗生素以預防傷口感染。

六、消炎止痛藥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anti-inflammatorydrugs,NSAIDs),俗稱止痛藥,這類藥物具抗血小板作用,拔牙手術前應停用至少3天;然而手術後,牙醫師通常也會給予這類止痛藥來減輕手術後傷口疼痛,若是有發生傷口血流不止之情況,應隨時向醫師反應。另外若是對止痛退燒藥有過敏史者,應主動提醒醫師自己有藥物過敏,以免服用此類藥物。
藥師的叮嚀

凡任何牙科手術前後,請與您的主治醫師或牙醫師對任何正在服用的藥物,充分討論是否需停藥,什麼時候需恢復服用等,以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及降低不必要的手術風險。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藥劑部 許永富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