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經疾病的中醫調理

女性從初經開始到經歷育齡期,之後是接近停經的更年期,直至完全停經後的閉經期,時常出現不同的生理反應,有些時期也會伴隨生理不適,諸如:月經前的經前症候群,經行時的痛經及相關不適症狀,抑或是月經週期失調,在在都與女性體內荷爾蒙之變化有相關。

(一)經前期緊張綜合症的調理
一些調查顯示,婦女在經前或經期期間會出現一種或數種體徵或情緒症狀者約占30∼80%,其中嚴重影響生活或工作者占2∼10%,臨床以20∼30歲婦女為常見,但亦可見於30∼40歲以上婦女。月經來潮前7∼10日婦女伴有生理上、精神上及行為上的改變,如頭痛、乳房脹痛、全身乏力、緊張、壓抑或易怒、煩躁、失眠、腹痛、水腫等一系列症狀稱為「經前期緊張綜合症」。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月經來潮後症狀即自然消失。目前認為是一種心理神經內分泌疾患,其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

經前期緊張綜合症臨床表現多種多樣,臟腑辨證多與肝、心、脾、腎四臟有關,但以肝為主。中醫認為婦女以血為本。經前陰血下注血海,全身陰血相對不足,以致肝失血養,肝氣容易鬱結。肝鬱氣滯,則可見經行頭痛、眩暈、乳房脹痛、青春痘、口糜、泄瀉等。情緒上多伴有經前煩躁易怒或憂鬱等情志變化。故治療上應以調肝為主,而兼顧養血、清熱、清心、健脾之法。

根據〝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在月經前期以控制症狀,治標為主。在症狀緩解期,應注重調整內分泌,審證求因、治本為主。在症狀緩解或消除後,宜繼續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鞏固治療3個月經週期,以求徹底調整體內內分泌,使之恢復到正常的生理狀態。如此將會大大地提高長期臨床療效,減少復發率。

在生活飲食宜忌方面,月經來時的飲食宜低鹽、低蛋白質、高糖類,並限制飲酒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輕到中度的有規律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車等都可以緩解憂鬱,改善情緒。此外,適當補充維生素A、B6、E可以改善月經來時的種種不適症狀。不過這些維生素須在經前14天起服用,方可達到一定效果。

(二)月經不調的中醫調理
月經不調也是另一個育齡期婦女常見的問題。西醫認為月經不調屬於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為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失常導致,全身及內外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常表現為月經週期紊亂、經血過多、經期延長等特徵。其發病與機體內、外多因素有關,如精神刺激、環境改變、營養不良、代謝紊亂等。一般有無排卵性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和排卵性月經失調之別,本病中醫稱為「崩漏」、「月經過多」、「月經先後不定期」等。

無排卵性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陰道不規則出血,出血量時多時少,甚至大量出血(一次經期總量可達500∼1000cc)反覆發作,大多不伴有腹痛。出血時間長、出血量多時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貧血。排卵性月經失調其症狀出現週期縮短,月經頻發,經行時間正常或週期正常,經行時間正常。功能性子宮出血之子宮無明顯病變,有時僅子宮略為增大,也有時可伴有一側或雙側卵巢囊性腫大。

根據中醫理論,月經不調的原因包括有氣滯、血瘀、血熱、氣血虧虛、肝腎不足等。治療上須分標本緩急,根據出血的緩急之勢、出血時間的久暫、病人的年齡及體質情況決定治療方案。一般而言,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治療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分階段治療,二是分年齡治療。所謂分階段治療,是指出血期和非出血期的治療。分年齡段的治療是指按照青春期、育齡期、更年期不同生理特點及需要達到的治療目的不同而施治。出血期的治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急緩指出血之勢而言,對於異常出血,首當止血;非出血期的治療,或調整月經週期至正常,或止血固沖。青春期的治療主張止血調周,建立排卵週期,月經一般有排卵週期3次以上,方可停止治療;育齡期婦女為止血後恢復有排卵月經週期,並檢查出血原因,進一步排除全身及局部的器質性病變;鄰近更年期婦女在止血後宜 健脾養血,促進順利絕經。出血期宜避免疲勞、劇烈運動,注意充分的休息,禁止性生活,防止下生殖道感染,注意保暖,避免淋雨。如此,適當的自我照顧並加上藥物調理,才能使身體儘早恢復正常。

月經是女人又愛又恨的朋友,當妳正受到她的困擾時,適當的中醫調理加上自我生活調整,可以讓妳順利度過每一個月的尷尬期。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莊智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