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護理長的心願

只要一到龍潭鄉,各個交流道或市區角落,到處都可以見到檳榔攤,「龍潭辣味檳榔妹」、「龍潭清涼檳榔西施」更是聲名遠播,讓鄉內吃檳榔人口始終居高不下。身為口腔癌倖存者的鄉長葉發海好不容易撿回一命,對鄉民的口腔健康特別重視,因此在得知敏盛醫院極力推動無檳社區防制工作後,自是大力支持,無役不與。大概是一年多前的事了。敏盛醫院特地造訪鄉長葉發海及鄉代會主席、副主席等人,報告醫院決心推動「無檳社區」的構想,當然立刻得到葉發海的全力配合,大家並責成將戒檳小組交由護理長曾桂鄉負責。從此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她的頭上了。曾桂鄉說,敏盛推動的是「全方位戒檳」,包括在醫院開辦戒檳班、進行志工培訓、舉辦大量講座及宣導活動,觸角更深入各個職場、社區及學校,就是希望務必將戒檳做到滴水不漏。這樣的工作看似清楚明白,執行起來卻是既瑣碎又耗時耗力。不過這倒沒難倒曾桂鄉,對於戒檳工作,她始終充滿活力與信心,從來不知什麼叫疲憊。因為她心裡一直有個遺憾,一個與檳榔有關的遺憾。

原來,曾桂鄉有位很親近的長輩,我們暫且稱她為「黃阿姨」好了。黃阿姨年輕時開了一家卡拉OK店,長期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後來她不知聽誰說吃檳榔可以「提神醒腦」,而且「只吃檳榔子不會得癌症」,加上店門口就有人擺檳榔攤,於是就買來吃。這一吃,就是30年,而且不幸吃出了舌癌。雖然後來經過開刀已無大礙,但飽受癌症摧殘的口腔不僅導致牙齒咬合不正,原本美麗的容貌也完全變形。眼看親愛的阿姨變成這付模樣,曾桂鄉心裡有說不出的痛。黃阿姨的不幸,讓曾桂鄉除了在專業照護之餘,對罹癌者更多了幾分同理心。

為了防微杜漸,她與同仁利用在敏盛醫院接受過口腔癌篩檢、且有嚼檳榔的名單作為基礎檔案,透過專人的關懷電話,取得對方對戒檳計畫的信任,再邀請他們參加戒檳班,而且在課程設計上也較一般戒檳班要長,前後長達6個月,希望學員能真正克服癮頭。6個月之後,第一期戒檳班成果揭曉:12名學員中有4人完全戒檳成功,並在敏盛醫院院慶時接受表揚。院慶當天,醫院公布半年來工作成果,包括結合村、里長及社團辦理了多場口腔癌講座,張貼檳榔相關海報,社區口腔癌篩檢及職場篩檢更多達上千人次;在龍潭清潔隊等職場辦理戒檳講座,訂定戒檳管理公約及張貼海報,進行相關宣導及口腔篩檢活動;結合衛生所到雙龍、德龍小學進行反檳相關宣導活動,舉辦拒檳創意徽章比賽,參加人數多達數百人。由於戒檳推廣工作卓越,目前桃園市已有多所學校及公司行號,像龍潭農會、凌雲國中、桃園客運龍潭廠等單位均主動找上敏盛醫院,希望能共同辦理檳榔防制相關活動。

而最令曾桂鄉開心的是,黃阿姨在她及醫院志工的鼓勵下,現在已經脫離癌症的陰影,而且十分樂意配合敏盛醫院各項拒檳活動,到村里及農會各地現身說法,是位熱心積極的戒檳天使。「看到原來那麼愛美的黃阿姨,竟然願意脫下口罩,讓大家看到她變形的臉孔,真的讓我很感動!」曾桂鄉說。她也希望黃阿姨的例子,能讓更多人認識檳榔的壞處,也希望大家不要步上她的後塵。這是她推動無檳社區工作的最大心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