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頑固性骨髓炎 高壓氧輔助治療效果好

骨髓炎是指骨骼因感染後所產生的發炎現象,而以細菌感染佔大多數。傳統上,骨髓炎的治療包括內科抗生素使用及外科手術如清創、骨移植、軟組織重建等等。

頑固性骨髓炎則是指小於6週的急性骨髓炎以傳統方式治療效果不佳、或慢性骨髓炎治療六個月仍持續無改善、或常面臨截肢威脅的患者、或常伴隨接觸性感染源及糖尿病足部病變患者。
  
高壓氧的角色則是針對頑固性骨髓炎,提供除了傳統的內、外科治療方式外,另一項的輔助療法。
當骨骼感染時,組織會產生水腫、局部壓力上昇等現象,導致血管栓塞及血液灌注不足,造成缺氧( Hypoxia )狀態。若持續惡化,則組織會壞死形成死骨(Sequestra)及化膿,更加重缺氧狀態。而死骨是造成復發性骨髓炎最主要的原因。

高壓氧可以增加感染組織內之氧分壓,而充足的氧氣可提高白血球殺菌能力;促進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分裂及新血管生成(Angiogenesis)進而加速傷口癒合。另外,高濃度之氧氣對厭氧性細菌有抑菌或殺菌的效果,並加速Aminoglycoside類藥物穿透細菌之細胞壁,提高其殺菌效率。

在動物實驗中,高壓氧也被證實可提高蝕骨細胞( Osteoclast )移除壞死組織的能力。
高壓氧治療過程可依照患者臨床症狀決定治療方式,一般以四十次作為一個療程,每次給予2.0至2.5大氣壓90至120分鐘之純壓。開始時為一日兩次,若感染控制得宜則可改為每日一次。
高壓氧本身不可用來作為治療骨髓炎之唯一工具,它僅為輔助性療法。

治療之適應症如下: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骨科 于振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