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症處理--高燒

發燒是多種疾病的常見症狀。高燒在臨床上屬於危重症範疇。引起高燒的原因有很多,下列幾種疾病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急性血吸蟲病、瘧疾、流行性感冒、流行性B型腦炎、麻疹、肺炎、急性扁桃腺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傷寒及副傷寒、腎盂腎炎、敗血症、細菌性痢疾、急性乳腺炎、產褥熱、丹毒等。

病症診斷
了解發病的緩急、發病的季節,以及當地傳染病的流行情況;有無接觸史,還有發燒的高低、型態,發燒的長短和經過等。
伴隨的主要症狀:呼吸系統疾病,常有咳嗽、咯痰、胸痛等症狀;消化系統疾病,常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泌尿系統疾病常有頻尿、尿急、尿痛、腰痠等症狀;風濕病,常有關節紅、腫、熱、痛等症狀。

治療方法

西醫治療
臥床休息、大量飲水,必要時或不能口服者可給予靜脈吊點滴。吃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飲食,保持大便通暢。
1 物理降溫:用井水或冷毛巾敷頭部,或用50%酒精擦浴。
2 藥物降溫:用複方阿斯匹林口服,或用柴胡注射液2c.c.,立刻予以肌肉注射。幼兒還可用 50%安乃近滴液。重症患者用藥物降溫須慎重,一般先給小劑量,以免出大汗而導致虛脫。
3 鎮靜:高燒、煩躁不安(尤其是孩童)應給予鎮靜劑,如冬眠靈或非那根,25毫克口服或肌肉注射。

中醫治療
針灸:針刺曲池、外關、合谷、大椎,刺少商、十宣出血。
1 風寒:鼻塞流涕、怕冷、骨節痠痛、口淡等為主症;苔薄,舌質正常,宜祛風散寒。荊芥、羌活各3至5錢、柴胡1錢半至3錢、桔梗1至2錢,以水煎,每日1劑,分2次服。
2 熱毒:高燒、咽痛、口乾或有皮疹為主症。苔薄,舌紅,宜清熱解毒。
大青葉、板藍根、草河車各1至2兩、連翹3至5錢,每日1劑,以水煎,分2次服。
本文作者:轉載於「常見病速效自療」一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