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釐清疾病與職業的關連性

阿強為工作二十年的修車技師,前幾年因為姿勢不良導致手部及肩膀有酸痛情形產生,近年來陸續至診所拿藥,甚至前往國術館推拿治療,但狀況皆不見好轉。近幾個月來症狀加劇,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故前往醫院就診。經專科醫師檢查,診斷為肩部旋轉肌袖肌腱炎、肩胛下肌之鈣化性肌腱炎,為了釐清疾病與其職業的關連性,醫生建議其再至職業病特別門診就診。

職業醫學專科范豪益醫師看診後,懷疑阿強的肩部疾病是由職業所引起,便由個案管理師近一步了解阿強的工作性質,並前往阿強的工作現場訪視,收集阿強罹患職業病的證據,好釐清患病原因是否跟職業有關,為阿強謀取應有的權利。

勞工朋友如果懷疑自己得到職業病時,可以找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查證,並提供醫師相關資料,如:罹病依據、暴露在有害物質環境的證據、工作史等,讓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做一個公正的判斷,並根據情況有效控制病情,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職業醫學專科 范豪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