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花粉熱

花粉熱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有時它也被稱之為乾草熱,而實際上就是一種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當空氣中所漂浮的花粉、植物物質、化學物質、灰塵粒子因為季節的跟替而有所改變,也因此造成了某些過敏性體質的病人隨著季節的變幻,而有了過敏性的症狀,例如像流眼淚的眼結膜炎、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涕倒流的過敏性鼻炎,爾後甚至有咳嗽、頭痛、皮膚癢、發燒、臉潮紅或焦燥不安的現象。總而言之它就是一種過敏性的疾病,且常常和其他的一些過敏性疾病交互影嚮著我們的身體。另外這些症狀常常是在小孩的時候就已經發生,且某一部份的人到成年時仍會持續著。

在病理機轉方面,這些所謂的過敏原產生了各式各樣特異型的抗體,而這些抗體再和我們黏膜上肥胖細胞的接受體結合,或是血液中的嗜鹼性細胞接受體結合。而這一結合就導致了一個立即型的反應,這些細胞便馬上釋放出一些化學介質,而這些介質也因此導致了我們所知的各式各樣的過敏反應。

至於為何有些人會過敏而有些人卻不會呢?當然這免不得又跟基因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T幫手型細胞1型和2型之間不平衡的表現,導致了這些特異型的IgE過度的產生,而有了這些病理性的變化。

在治療方面,首先要注意的便是過敏原的確認以及預防暴露於過敏原之下,所以我們本身對於自己的家裡或工作環境都要注意是否有可能之過敏原。花粉、植物相關的懸浮物都是常見的因子。至於在檢查方面則有抽血或皮膚測試的方式。當冬去春來,繁花盛開時,待在屋內、關上窗戶、使用空調恐怕是不得已的方法。從外面回來後,使用生理食鹽水,清除鼻內的雜質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大部分的人需要藥物來改善不舒服的症狀。最有效且持續的藥物即是鼻內的外用鼻內類固醇噴劑。其他的藥物如口服抗組織胺、外用抗組織胺鼻噴劑、肥胖細胞穩定劑、白三稀素調節劑都是可以選擇的藥物之一。另外全身型的類固醇或去充血劑則不應常規的使用。

(1) 鼻內類固醇噴劑:在針對過敏性鼻炎方面,以此類型的藥物效用最佳、應列為第一線的使用藥物。此類藥物的作用機轉,為和發炎細胞的胞內類固醇受體結合,藉以調降整個的發炎反應。本類可分為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他們的效果大致是相同的,但在生體可利用率方面則以第三代最低,所以它的全身型作用也是最小的。第一代的藥物有:beclomethasone和flunisolide (40 to50 %生體可利用率)。第二代的藥物有:budesonide (10-34%)。第三代的藥物有fluticasone propionate (<2%),mometasone furoate (測不到),andfluticasone furoate (<1%)。對於兒童生長方面幾乎沒有影響或影響有限。而鼻黏膜委縮方面也沒有顯著的差異。

(2) 第一代抗組織胺:這些製劑對於流鼻水、打噴嚏或者是癢基本上無太大治療上的差異,而鼻塞方面的效果就較差。副作用方面有嗜睡、口乾、眼乾、小便滯留的現象。對於老年人、小孩或特殊工作的人要謹慎的使用,並告知相關性的副作用。

(3) 第二代抗組織胺:這類藥物皆屬於長效型。比較不會有中樞神經或副交感神經方面的副作用。

(4) 口服類固醇:可短期的使用在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長期的使用則有太多的副作用。

(5) 白三稀素拮抗劑:對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皆有一定的效果,也有低劑量可使用在幼兒身上。

(6) 過敏原免疫療法:各式各樣的療法皆有在施行。然而施行的困難以及效果仍待確認。

總而言之,鼻內類固醇噴劑,是最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第一線使用藥物,然而除了藥物的使用,避免過敏原的暴露,反而是更棘手以及被大多人所忽略的。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蕭建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