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

近年來,初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鼻骨等測量配合母體血清檢驗)蔚為主流,許多延伸研究發現,透過相同正中切面,可以檢查早期腦部發育的幾個解剖構造,有機會更早期發現無腦兒或是開放性神經管缺損胎兒,婦產科醫師提醒說,婦女孕前一個月到受孕後3個月內補充葉酸,可以有效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近幾個月來也出現了幾個案例。

【案例一】
甲女士32歲,第一胎,於進行第一孕期頸部透明帶及唐氏症篩檢檢查時,發現腦部異常,證實為無腦兒,經諮詢後於14週進行引產,胎兒外觀均與無腦兒符合。

【案例二】
乙女士36歲,因猶豫是否接受中期羊膜穿刺,而決定先做第一孕期頸部透明帶及唐氏症篩檢,檢查中發現腦部異常,於持續追蹤中證實為不易早期發現的神經管缺損,並於16週進行引產。

《什麼是神經管缺損?》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楊于萱解釋,神經管是指包在大腦和脊髓外面的構造。「神經管缺損」指的是腦或脊髓膜向外膨出甚至有外露現象,輕微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嚴重時會影響神經系統發育,甚至造成肢體癱瘓或死亡。
大多數研究發現,胎兒有神經管缺損的孕婦,其血液中的葉酸濃度不見得比較低,因此除了葉酸濃度以外,還有其他因素會導致神經管缺損。

《葉酸的功效?》
葉酸在體內扮演輔酶,參與細胞內DNA(去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因此,缺乏葉酸會影響細胞的正常分裂,如分裂最快的器官(造血系統和神經系統),在成人可能會發生巨細胞型貧血,在孕婦則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缺損。

另外,缺乏葉酸會影響胺基酸(homocysteine)的代謝,導致動脈硬化、血管栓塞和心臟病。

楊于萱指出,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菠菜、蘆筍、青豆、花椰菜、胡蘿蔔、蕃茄、櫻桃、牛肉、肝臟、鮭魚、鮪魚、雞肉、豬肉、牡蠣、蛋、牛奶…等。

她提醒在攝取葉酸時應注意到,葉酸很容易被光線及加熱破壞掉。此外,食物中添加的葉酸比天然葉酸容易吸收,一般人事實上很難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葉酸。依據美國農業部的估計,19到50歲的女性中,許多人每天葉酸攝取量都低於400毫克。

楊于萱表示,神經管缺損發生在受孕後的15-28天,但大部份的孕婦前往產檢時,已經錯過這個補充葉酸的時機。因此她建議,孕前1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葉酸,一直到受孕後3個月為止。一般婦女每日要攝取0.4毫克(美國FDA的每日建議值)。如果婦女曾經生過神經管缺損的寶寶,或是正在服用抗癲癇藥物,劑量則要提高到每天4毫克。

事實上,孕婦在整個懷孕過程及哺乳期間,葉酸的需要量都增加,所以即使在懷孕3個月以後,最好還是持續補充含適當葉酸的綜合維他命,不過也要注意,過量攝取葉酸會影響鋅的吸收。

《早期發現神經管缺損?》
1980年代診斷神經管缺損的主流,是約在16週左右測量母體血清或羊水中胎兒甲型蛋白的濃度,或是在20週後透過超音波檢查脊柱的排列,即使超音波可謂是二十世紀產科最驚人的進步科技,但產前診斷的限制性依舊存在,仍有可能遺漏掉某些輕微或封閉型的神經管缺損。

《已懷過神經管缺損胎兒的媽媽下一胎該怎麼做?》
楊于萱說,從計畫懷孕時就開始補充適當葉酸(每日劑量4毫克),一直到前三個月,且建議初期(八週)就安排第一孕期(十一到十三週)頸部透明帶暨母血唐氏症篩檢,除了十次產檢“唯一”給付的一次產科一般超音波檢查,可以考慮多一到兩次自費超音波追蹤來提高產前發現胎兒異常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 楊于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