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還在為尿失禁所苦嗎?

尿失禁就是無法隨著意志去控制排尿的意思。當您想要解尿時就可以解出來,若想要忍耐一時也是可以的,但非無限制,因人的膀胱容量一般約為500cc至600cc。控制排尿,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很容易,但對患有尿失禁毛病的人則是很困難的事。尿失禁並不少見,大家都知道曾經中風過的人大多會有尿失禁的症狀,但除了中風的人外還有不少人為尿失禁所苦,只是大家不好意思講出來而已。其實不分男女老少,有很多人偶然會有尿失禁的症狀。但一般婦女則會因生產或年長的關係而產生尿失禁的症狀則較為常見。

尿失禁可分為四類:

真性應力性尿失禁:當咳嗽、提重物、爬樓梯,只要腹部一用力就會不自主地漏尿。此類多因懷孕生產或長期腹壓過大造成支撐膀胱頸及尿道的韌帶失去彈性所致。部份病人則是因膀胱括約肌喪失禁尿功能所致,其與停經和曾經接受放射線治療有關。

急迫性尿失禁:當有尿意感而還來不及到洗手間就尿出來了。此類多發生於急性膀胱炎的病人或其膀胱逼尿肌不穩定的婦女身上。包括頻尿(白天排尿八次以上)、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夜尿(半夜排尿二次以上)和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就尿出來)這全是所謂膀胱過動症的症狀。

滿溢型尿失禁:一天不上廁所也不會覺有尿意感,甚至膀胱非常漲也不想尿。此類多見於脊髓損傷、腦中風、糖尿病或骨盆腔神經病變(接受過根除性子宮全切除手術)的病人身上。

全漏型尿失禁:不管何時、何地、任何姿勢,只要有尿就會不自主的漏出來。此類多因為骨盆腔手術造成的膀胱陰道廔管(破洞)或外傷後造成的廔管而引起。另有部份病人是先天輸尿管異位(直接開口於陰道)形成的全漏型尿失禁。

臨床評估:

病史:記錄尿失禁的症狀,如咳嗽或跑跳時漏尿、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及夜尿等。還有以往治療的經過如何,過去的病史及最近使用的藥物等都要列入參考。病人也可能會被要求記錄排尿日誌,包括排尿時間、尿量和尿失禁發生的時機等。

理學檢查:一般檢查,包括心智狀況,檢查有無下肢水腫及使腹壓增加的病因,如腹部腫瘤、子宮肌瘤或卵巢腫瘤等;神經學檢查,評估病人的運動和感覺神經機能及神經反射等;肛診,檢查肛門括約肌的張力及反射收縮內診。咳嗽試驗在觀察咳嗽時能否誘發漏尿。接著檢查有無陰道黏膜萎縮、陰道壁鬆弛,評估尿道活動性、膀胱下垂的程度等。

實驗室檢查:驗尿,包括有無血尿、膿尿、糖尿及尿液細胞學檢查等。而尿動力學檢查則可評估膀胱的容量及感覺能力,有無逼尿肌不穩定收縮或無力,測定尿道的壓力、功能性尿道長度及壓力傳導比率或是否有逼尿肌和括約肌收縮不協調等問題。

治療方式:

行為療法:包括骨盆底復健,如凱格爾氏運動,即指骨盆底肌肉群的提肛運動。置放陰道錐體或各種子宮托,及生物回饋訓練及骨盆底機能性電極刺激等。其他的膀胱復健方法有按時解尿、改變飲水習慣等。針對罹患糖尿病、薦椎下神經損傷或接受子宮根除術後的病人(滿溢性尿失禁),可採用間歇性導尿來治療。

藥物治療:如三環抗鬱劑、抗乙醯膽鹼素、乙醯膽鹼素等,但須知道此藥物的副作用。

腹式恥骨後懸吊:如Burch手術及MMK手術,前者的副作用較少,是腹式手術的經典。

吊帶手術:可採用自體組織,如腹直肌肌膜或大腿側肌膜的筋膜做吊帶的材料,用來支撐尿道中段,此外也可用人工合成的材料作吊帶。手術方法簡單,傷口小、恢復快,一般在隔天出院。若無張力吊帶因懸吊過緊,而致術後發生排尿困難時,也可以藉微調來改善。無張力陰道吊帶手術,適用於真性應力性尿失禁,頻尿等,其持久性好,長期治癒率應有九成以上,已成目前尿失禁手術的主流。

尿道充填注射:尿道下膠原蛋白注射,可在門診治療,適用於年老或手術風險高的病人。但注入的膠原蛋白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被組織吸收,所以必要時還要追加注射。尿道下注射自體脂肪的效果較差,近來則有注射矽膠顆粒懸浮液的治療報告。

尿失禁是一種相當惱人的症狀,會造成個人衛生、家庭生活及社交活動的困擾,但經正確的診治後,大部份的症狀都可獲得改善,生活品質可明顯提升,所以有尿失禁苦惱的女性朋友,請儘早接受檢查與治療,通常都可獲得不錯的效果。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婦產科 溫亭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