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17歲少年「板機指」

一位17 歲的學生,因為右手食指疼痛、伸不直,到本院骨科門診就醫,經林毅成醫師診斷為「板機指」。原來這名少年沈浸打電玩,每天至少花4 小時玩電玩、手指長時間握搖桿,結果造成手指頭伸不直。

板機指真正的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因為患者的手指常常會卡在屈曲的位置,無法自行伸直;當用手去扳動的時候,就會像扣板機的情況突然彈開,故而得名。

它會造成手指根部接近手掌處疼痛,及指關節伸直困難。如果強力將指頭拉直或屈曲則會產生劇痛。

三分之二的病人會合併其他肌腱炎,有時也會同時有兩、三指發生,或兩隻手同時發生。罹患原因通常為急性受傷、因從事反覆性的工作或運動、腫瘤、感染發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糖尿病等等,但大多數為原因不明。

剛開始以口服藥物治療,若是無效則注射少量的類固醇於腱鞘內。如果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最好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很簡單、安全而且有效,而且不須住院,安排門診手術即可。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骨科 林毅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